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12/25 第13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蘇蘅/仇恨政治和語言不會有贏家
蘇蘅聯合報
著名文學家余光中過世,社運分子王奕凱在臉書上批余光中「死好」、對他「一點敬意也沒有」;最近更有課審學生抨擊陳菊悼念余光中是「垃圾」。不由讓人想到二○一六年九月台灣發生火燒車,奪走二十四條大陸人生命,但因為仇中心理,反而有網民說「看到火燒車的新聞很爽」。

香港今年也發生類似事件。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兒子墜樓身亡,由於蔡立場被認為「親中」,教育大學民主牆上出現「恭喜蔡匪若蓮之子魂歸西天」等字樣,各界出面譴責,認為此行為「超越人性道德底線」。

所以出現這些情緒反應,背後隱藏的是因為知道仇恨對象短期內不會消失,才用最難聽的話攻擊心目中的敵人,得到虛假的快感。就像東方主義學者薩伊德觀察,「邪惡極端」和「恐怖主義」的阿拉伯,是由知識和權力核心創造出來,並抹去「他們是人」的事實。

仇恨語言多半是仇恨政治的產物,主要特色是二元對立和排除。社會學者哈伯瑪斯說,它是造成傷害的力量來源,不但摧毀人們合理的推理,破壞合作基礎,更關上公共領域溝通的大門。

全球仇恨教主應屬美國總統川普。他上任後美國媒體和政治更為兩極化。美國南部貧困法律中心(SPLC)今年度「仇恨群體調查」發現,美國至少有九百一十七個仇恨團體,過去兩年,仇恨集團網路帳戶的「按讚」和評論數量增加九倍。

美國政治學者柯拉來斯(Javier Corrales)說,仇恨政治和政黨兩極化是一體兩面,政治人物運用仇恨策略,最主要目的就是減少對自己的批評和譴責。極端言論可以轉移注意,換恨意為防衛。

仇恨政治的怒火也燒到日本,這兩年日本仇韓仇中的「仇恨書」系列,創造另類銷售佳績,今年最賣的達三十萬本。這些書籍不乏「醜陋的韓流」、「沒有身為韓國人真好」、「韓國人像呼吸般說謊」、「為何中國在全球這麼被厭惡」等,光看標題就可知道當今日本充滿一股不爽鄰國崛起擴張的壓力、以詛咒鄰邦為樂的詭異氛圍。

心理學家李迪(Brad Reedy)解釋,仇恨心理往往是人們成不了事而受挫,因此轉而向外投射「恨意」,並攻擊他人,希望擺脫心裡不平或自身脆弱。政治上卻往往成為保守民族主義的土壤,如果在意鄰國的壯大繁榮,對比自己的落後停滯,更易讓民眾渴望威權民族的實現,壓過對民主自由秩序的期待。

不過日本畢竟比較成熟,有些知識分子發出理性批判聲音,認為不該用謾罵和偽裝的優越感面對國際競爭;政府更應正視社會因焦慮憂心出現的集體「憂國」心聲。去年日本國會通過「仇恨言論對策法」,大阪市也推出「種族歧視消除施策推進法」,都希望不要再陷入內部彼此憎恨的惡性循環,以免付出慘痛代價。

對立+仇恨=選票,這樣的政治方程式很好用。對照台灣,從年金改革、同婚議題、前瞻建設、課綱爭議、到最近的促轉條例,都可以看到世代、城鄉、南北、政治認同等種種對立,而處理議題往往沒有足夠的公共溝通,只有「我說了算」的強行通過。這樣的做法,只會帶來扭曲的價值判斷,最後整個社會沒有贏家。(作者為政大新聞系教授)

信不信由你!無電池手機時代來臨
你有時會擔心你的電話在你最需要的時候沒電嗎?如果你再也不必擔心手機要充電,豈不是很棒?這聽起來也許不太可能,但華盛頓大學的團隊已打造出不用電池的手機。

隔壁那對夫妻/《控制》之後最推薦年度懸疑大作
看似一場鄰里八卦的失嬰記,卻變成互揭瘡疤的人性大亂鬥。被譽為繼《控制》之後,最能反映當代光鮮亮麗生活背後的陰暗面,讓人頭皮發麻的年度驚悚小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