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12/26 第13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朱宗慶/與計程車司機對話而來的提醒
朱宗慶(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聯合報

前些日子的某天,我搭計程車出門辦事,沿途交通順暢,於是有機會與司機聊了一下。這位司機先是發出慨歎說,如果大家都能多用大眾運輸工具,或搭乘計程車,或許就可改善交通,並減少空汙問題。我也有感而發,向他分享這些年來我搭計程車的經驗:各個車隊剛成立時,確實帶來一番新氣象,大家都明顯感受到,透過企業的組織與管理及引進各種科技服務,搭車的體驗大大提升了。

對乘客來說,計程車追求安全、乾淨、舒適、便利,司機親切又貼心,這樣高品質的服務,是最重要的。為了民眾「移動」的需求,新營運模式訂下了很高的理想與目標,改變了早年大家對計程車服務的印象,令人佩服。然而,我也要老實地說,隨著車隊擴大,我卻開始感受到某些「質變」,可能是因為規模或數量擴張太快,又或許是愈來愈著重收益,以致過去那種賓至如歸的感受打了折扣,開始出現良莠不齊現象。

我覺得,這應該不只是計程車這行業才會有的問題,畢竟各行各業工作,要做任何事,描繪夢想是容易的,堅持理想卻是困難的;懷抱熱情是容易的,持續實踐卻是困難的。能夠持之以恆地追求理想的實踐,並且在過程中時時檢驗自己是否偏離目標與初衷,才有辦法不斷往前走,長久經營下去。

我也聯想到,創辦打擊樂團多年來,無時無刻都在面對「經營」的課題—樂團要發展什麼樣的節目走向?在多元的演出型態裡,如何在具基礎的類別上再突破?透過哪些機制可以培養出優秀演出者,並為他們搭建舞台?如何累積、深化作品,創造更精湛的呈現?從演出現場到日常互動,如何適切地與觀眾建立起關係,以及更多分享管道?這些問題,是表演團隊日復一日、從實踐中反思的事。

對任何一個新事業單位而言,新的營運模式之所以能有好的成績表現,最核心關鍵,還是在於他提出的理想獲得受眾的肯定。因此,主事者必須時時自問,如何在實踐過程中保持理想,使之不因營運規模或數量變化而改變?又,是否能夠堅持到底,不因遇到困難或心生倦怠而放棄,或是因為成為「既得利益者」而忘卻初衷,讓其他的價值凌駕於理想之上?當然,還要確保這樣的理念,傳遞至團隊每個人的心中,讓理想的熱情不會輕易熄滅。

因而,不管是個人還是機構組織,每當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或團隊目標時,除了回顧、感恩現有的累積,更重要的,是真誠地自問:當初的初衷與目標還在嗎?這一路上,是否因著各種考量、方便行事、規模擴大,或疲倦無法堅持,而走偏了方向、失落了理想?

計程車司機與我的對話,對我來說像是一種提醒;提醒我們,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力守護理想,在步步往前奮進的同時莫忘初衷。

不僅是個人問題! 「空氣污染」也關係整個國家
本次要帶大家深入討論「空氣污染」這個議題,健康問題不僅僅是個人問題,也關係著整個國家的整體健全,多一分瞭解空汙問題,可轉換為多一分自救的機會。

震驚全場!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有史以來最高音
女高音Audrey Luna演出歌劇《The Exterminating Angel》時,飆出驚人高亢的High A音,創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百年來最高紀錄也震驚了全場觀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