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3/06 第13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黃介正/應對意外奇襲 多算不殆
黃介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聯合報

孫子兵法始計第一早有明言:「兵者,詭道也」,又云:「攻其不備,出其不意。此兵家之勝,不可先傳也。」兵勢第五也稱:「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浸淫在老祖宗二千多年來積累智慧的我們,對於意外奇襲的理解本應是透徹,而且自信有餘的。

在川普政府認定強權競爭取代全球反恐,成為美國國家安全最大挑戰之際,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國際安全部門顧問,退役陸戰隊上校坎欣日前發表《因應強權衝突中的意外奇襲》研究報告,依史有殷鑑、近程關聯、料敵從寬、決策價值等原則,透過「圖卡」(vignette)形式,簡要列舉四類十八個不能排除,可能令美國措手不及、確感意外的想定狀況,以警示當局。

該報告乃「寓言」而非「預言」,既非驚悚異想的科幻小說,亦非沉悶難懂的學術研究,而是以符合戰略兵棋推演原則之概念詮釋與研究方法,為美國智庫發揮盱衡大勢、未雨綢繆、敢為天下先的政策輔助功能,再次添加註腳。

由於「中國大陸對台灣發動奇襲」被列入想定狀況,立即引發各界關注與大幅報導,反而形同台灣被該研究報告突襲。

其實報告的想定裡面,「中國大陸搶在台灣可能宣布獨立前採取突襲行動」,海峽兩岸的政軍決策人士有可能從未想過?十三年前大陸的《反分裂國家法》不是載明了使用非和平手段的時機?「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灣周邊建立反介入和區域拒止能力」的評估,在美中台多年的研討會與兵棋推演中,「圍點阻援」之設想,加總出現不下萬次,美台兩軍從無應對規劃?

「解放軍不襲擊在太平洋的美軍」的估算,與台海金門炮戰以降,六十年來中國在介入周邊軍事衝突中的指導原則,其實基本一致;近來雖然美中兩軍在西太平洋多有對峙,戰略溝通之姿,遠高於實戰布陣之勢。最後「美國亞太盟邦呼籲談判,宣佈中立,迫使美國在如此不利的狀況下,決定不進行反擊」的想定,也曾是我們歷次政軍兵推中,決策模擬最感棘手的部分。

意外奇襲不完全在於野戰用兵,其涵蓋面從外交締盟之聚散分合,發動或介入戰爭的估算與決斷,科技達到關鍵突破而催發戰爭型態轉變,以及現有武器系統因用兵戰法革新突破而產生根本性翻轉等,都是不同程度的「出奇」與「不意」。

突發行動或奇襲,本係因意料之外,措手不及而產生;戰略愚昧或戰力未逮,或可勉強找尋失敗之藉口;然而倘因戰略偏見與戰力驕縱,對於確曾估算但被輕忽遺漏、囿於邦誼或人情而怯於務實、依戀過往戰例經驗而固化思考,才是導致危邦害主、覆軍殺將的根源。

兵法在始計即已提示:「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避免、應對或抵消意外、突變、奇襲之道,在於廟算,而且是多算為勝,至少是多算不殆。

(作者曾任CSIS資深研究員)

小吃不停歇 最愛還是這一味!
都到了大稻埕,怎能錯過小吃? 永樂市場、慈聖宮是大稻埕的小吃集散地, 聚集許多當地人從小到大的美味, 在口耳相傳之下,也吸引不少遊客接續前來嚐鮮。

透過十二個生活故事 讓你更認識貝多芬
貝多芬逐步地掙脫了受限於貴族和教會的資助與囿限,慢慢地建立起藝術家的社會地位。本文透過十二個貝多芬的生活故事,讓你更了解這位古典樂發展史重要人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