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3/08 第13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盛治仁/把時間放在最重要的事上
盛治仁聯合報

最近全家一起看了電影「人生剩利組(Brads Status)」,可能自己的年齡層剛好屬於這部電影的主要訴求對象,看完以後頗有感觸。劇情大致是中年男主角Brad對自己生活現狀頗不滿意,尤其想到大學同窗有許多成功案例,不管在投資、演藝、科技和政論領域,都過著令人羨慕的生活,而自己從事的是非營利事業,收入和生活模式都是穩定地不上不下,完全缺乏刺激和激情,因此不但羨慕同學更常常自怨自艾。

後來帶著兒子去申請大學並參觀面試,才突然發現自己的小孩竟然可能申請到哈佛大學。但是記錯面試時間,必須仰賴過去的同學協助牽線,才又和同學重聚。這才發現一直以為自己不夠優秀而被同學們排擠,實情是同學壓根沒有把他當作競爭對手。而每一個「成功」同學的背後,也都有很不堪的經歷和挫折。反觀自己把主要的心力放在家庭上,又教出如此優秀的小孩,也實在沒有什麼可以遺憾的。

其中有一段我印象最深刻的對話,是Brad跟兒子的學姐討拍,想讓他瞭解自己多麼不得志。沒想到換來的是這位年輕哈佛大學生的反駁,說和她看到的家鄉印度相比,那裡的人過的生活才是真正辛苦,男主角只是無病呻吟罷了。

因為是跟小朋友一起看,自然聯想到人的一生好像就真的一直在比較。小時候跟同學比成績,長大了在社會比成就。如果選擇這樣過人生,真的是既虛幻、又辛苦。虛幻的是不同的人生價值和際遇是完全無法比較的,辛苦的是這樣的比較永遠也不會帶來真正的滿足。這部電影殘酷地說出真相,包括自己在內的許多人,就是活在愛跟人比較又常不滿足的心態中。

尤其現在網路社群時代還加重了這樣的傾向。我們從別人臉書中的片段去想像人家光鮮亮麗的生活,但是看不到的是別人的難處和挫折。生活中越多的比較,卻帶來越少的滿足。

過年前接受財經雜誌的專訪,用寫家書的形式跟孩子溝通金錢觀。當時就藉機提醒他們未來進入社會,如果不能量入為出,薪資不管多少都是不夠用的。我希望他們能夠滿足於自己的生活,金錢應該是我們做事的工具,而不是工作的目的和動力。要盡量做到「人用錢」,而不是「錢用人」。

看完電影以後,我們討論的層面更廣泛了。不只是金錢上不要跟別人比,其他層面更不應該去比,好好地作一個自己能夠成為的最好的人。我們作父母的更應該檢討,不要把小孩主觀地塑造成我們希望他們成為的模式,而能夠真正做到傾聽和協助。我自省對小孩的成績過度要求,相對忽略了培養他們全方位的人格和性向發展,也是自己需要改變的地方。

電影中另外一個重要的心得,則是我們往往太在意不在乎我們的人的想法,而不夠在乎真正在意我們的人。Brad的兒子最後告訴他:「世界上其他人都只在乎自己,只有我在乎你,你只要在乎我對你的想法就好。我愛你。」兒子的一句話,抵得過世俗所有的「成就」。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夠時時提醒自己,把時間放在最重要的事上。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三重在地推薦美食 等到天荒地老也要吃
「林記臭豆腐、大腸麵線」是三重在地友人推薦的三重美食,想吃他們家的臭豆腐請你先拿號碼牌,除了招牌臭豆腐還賣大腸麵線,老饕都是直接點一套,但若你只吃得下一種,那不要懷疑點臭豆腐準沒錯。

古代傳說動物!冰原巨獸長毛猛獁象
長毛象雖然已經滅絕,但因為生活在寒冷的地方,不少長毛象死亡後,屍體被大地永遠的冰凍起來,保存完好,因此更引人好奇與注目。一起來認識這種極具代表性的古生物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