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3/12 第13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洪蘭/以色列能,我們怎麼不能?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聯合報

一位去以色列作博士後研究的學生回台灣來過年,依慣例,他回到實驗室來做個報告。他說他最震撼的是每個人要不停的去思考他為什麼要做這個研究。

在國內,只要說:我對這個題目有興趣、想做做看,就可以了;但是在以色列就不行,你一定得說服別人為什麼這個實驗值得用納稅人的錢去做。一開始時,他覺得這是小題大作,在台灣,幾十億新台幣的大工程都是首長拍板就定案,沒人敢吭聲。後來發現,假如能確實落實這個態度,就不會有蚊子館出現了。

他們每個星期都有反思會,檢討實驗為什麼不成功,如果成功,也要檢討可不可以更好一點。初時,他以台灣的方法去應付:「對不起,實驗失敗了,但不是我不用心,是因為一些不可控制的外力因素」,最後還加上一句「我相信下次會更好」。他以為老師會讚許他的正向態度,沒想到,老師馬上追問:「你如果沒有找到錯誤的地方,下次做還是會錯。用同樣的方法去做同一件事,卻妄想得到不同的結果,這是什麼人?」同學都爆笑起來,是的,這種人是瘋子。老師逼他去追究為什麼失敗,有什麼方法可以避開。

他在台灣時,每天騎機車去上學,在路上見縫就鑽,因此必須全神貫注,這很耗神,到學校時,還沒開始工作就累了。也因為沒有時間去深度思考,常覺自己像個機器人,每天不停的在做,卻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現在他每天走路去實驗室,利用這時間來思考。走路時,為了不撞到騎自行車和推嬰兒車的人,他必須分散注意力,這會使大腦進入default mode network(DMN)狀態,環境中的訊息很容易使他產生各種聯想力,而聯想力就是創造力的根本。過去說,忙到沒有時間思考是藉口。

實驗室的儀器因為廠牌不同,開關的位置不同,那天,他摸來摸去找不到開關,但不敢問,怕別人笑,後來才知道這台儀器的開關在底部,必須伸手下去開。他因為找不到開關,耽誤了下一個使用人的時間,老師說:「問一下,你是五分鐘的傻瓜,不問,你是一輩子的傻瓜」,他在短短二周之內,學會了實事求是、追根究柢的科學精神。

他臨行前,寫了封長信給我,在信尾問:為什麼台灣會允許在地震斷層上蓋旅館和高樓?政府若不改出了事,官員鞠個躬,道個歉,就沒事的態度,災難還會再發生。事情不會因道歉而解決,必須切實去找出原因。

我想了想,台灣果然每一次災難發生時,都是一排官員在記者會上鞠躬道歉,然後就沒有了下文。若再追問,就說:「我都道歉了,你還要怎樣?」當首長拍胸脯說「我負責」時,我們沒有看到他負了什麼責任,只看到因為不反思,錯誤持續發生,最後還是全民埋單。

做學問和做事情的道理是一樣的,以色列在短短的幾十年間,成了國際不敢蔑視的國家,除了做事的態度,我們沒有差他們什麼,以色列能,我們怎麼不能呢?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重掌生活與工作 讓你不過勞!
你覺得筋疲力盡、工作沒有成效、缺乏成就感,而且憤世嫉俗……,這些都是你覺得身心俱疲的典型跡象,快採取「自我負責的心態」,讓你重掌生活與工作、不過勞。

裝可愛、扮優雅 平價時尚讓你不傷荷包
新的一年想換新造型,不管是可愛風還是優雅格調,這二家都準備好聯名系列,讓消費者盡情搭配,而且實惠的價格,讓荷包不乾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