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3/13 第13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馬凱/膜拜通縮的萬凍之國
馬凱聯合報

遭通縮摧殘最深的,莫過於日本。廿年的通縮,導致經濟失落廿年;年輕人念茲在茲的,就是如何縮衣節食,勉強過苦日子,竟也塑造了一種新的生活模式。幸賴安倍痛下決心,立下通膨二%的目標,用盡一切手段,好不容易今年有望企及二%的通膨,經濟也因而漸見起色。

可怪的是,全球竟有一國張開雙臂歡迎通縮,連經濟學者也高呼通膨最好能達負值。更可怪的是,這竟是在日本臥榻之側,長年親睹日本慘況的台灣。儘管通膨已幾近於零,但任何大眾關切的物品漲價或僅只是醞釀漲價,即驚惶失措,一面奔走呼號,一面瘋狂搶購。

不僅市井小民如此,廟堂之上的袞袞諸公更視漲價為洪水猛獸。放眼全球,除了碩果僅存的共產國家,如北韓,還真難找到一個從水價、電價、學費、鬍鬚張魯肉飯,乃至國內外學者專家的鐘點費都無所不管,完全不知市場供求為何物的國家。

台灣乃與安倍走了相反的道路;一切價格下跌好談,上漲就千難萬難。因而日本不幸受內外環境交逼,走入了通縮泥淖。台灣竭盡一國朝野之力,大步向通縮邁進。其後果就是經濟動力日漸衰餒,實質薪資連年倒退,百業欲振乏力,儘管依購買力平價計算的每人所得及實質薪資遠高於日、韓等國,大陸更不足論,但人才、企業仍然汩汩流失,不斷向下惡性循環。

通縮本就令人聞之色變。物價穩定而持續地下跌,一方面代表經濟走向萎縮,一方面則讓民眾暫緩購買商品,觀望等待價格進一步下跌,於是百業走向蕭條、勞工大量解雇、工資下降,形成惡性循環。日本就是一個令人驚心動魄的實例。

相反地,稍具簡單經濟知識者均知,穩定而緩步上升的物價,是整體經濟運作、企業成長的催化劑。只要在二、三%之譜,都是健康的。若台灣也揚棄通縮膜拜,像安倍一樣全力追求二%通膨,庶幾可打破停滯僵局,讓市場供求自由調節,企業可盡情發揮所長,資源有效利用,怎知不會更甚於日本?

這次搶購衛生紙風波,固出於國際紙漿價格上揚,以進口紙漿為主要原料的衛生紙本應如實反映成本。但業者出於無知,或者為了探測市場反應,先將三月漲價的訊息透露給下游量販店,再透過社交網站大量傳播,形成搶購熱潮,波及紙尿布等其他紙漿製品,使整個社會騷動。

此與銀行擠兌現象如出一轍。適當的反應之一,是立刻要發布訊息的廠商調漲價格,消除預期心理,大家儘管不滿,但風波立止。反應之二,是立刻由政府出面無限量供應平價衛生紙,三、五日之內,搶購亦將停止。但官員採取第三種反應,宣示三月中旬前不漲價,間接證實了廠商的預告,而使搶購風潮一發不可收拾,更煽起了全社會一片通膨怪獸即將來襲的恐慌。

痛定思痛,官員們固須從中汲取,任何突發的騷動,都能以最有效的方法及時因應,這是治標之道。其二,應趁此時機,調整自我心態並教育民眾,台灣不應歡迎通縮,反應戒慎恐懼,亟亟以達到二%以上通膨為當前急務,上下一心共同追求。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跟著《與神同行》品嘗鍋巴料理 小心吃進致癌物!
韓國電影《與神同行》劇中,車太鉉飾演的男主角最愛吃母親煮的鍋巴飯,還特地買了一台鍋巴電子鍋。但你是否也納悶過,鍋巴不是燒焦的米飯嗎?吃了難道不會有健康疑慮?

不可錯過的火車旅行路線!橫越三國豪情壯遊
只要身為鐵道迷,或許都曾夢想踏上世界最長的鐵道之旅──西伯利亞大鐵路吧!鐵路達人特別分享這條體驗西伯利亞鐵路之餘,還能跨越國境、下車停留的旅遊路線,以及一路上的新鮮經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