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3/15 第13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健壯/總統對仇恨言論不能置若罔聞
王健壯(世新大學客座教授)聯合報

政府每年紀念二二八,紀念的目的本來是為了與遺忘鬥爭,也是為了消弭仇恨並且促進和解,但紀念了這麼多年後,台灣社會的暴戾之氣卻始終揮之不去,而且於今尤烈。

年輕學生跑到慈湖潑漆蔣介石棺木,也許自認動機正義凜然,但他們講的那兩句話,「中國人就滾回中國去」,以及「沒把他屍體拿出來鞭屍已經很客氣了」,卻是不折不扣的仇恨言論,讓人不得不心有所憂。

仇恨言論可能激發仇恨,這是邏輯的必然;仇恨言論可能引發模仿,也有經驗可資佐證。台灣社會有關族群的仇恨言論所在多有,這些言論在法律上也許受到保障,但在倫理上卻不得不接受檢驗。陳水扁過去的「太平洋沒有加蓋」,年輕學生的「中國人滾回中國去」,雖屬表意自由,但其可能後果卻不應等閒視之。

仇恨言論應否受到憲法或法律的保障,歐美大不相同。歐洲對仇恨言論有法律規範,美國卻至今仍以表意自由處理。經典案例是,一位三K黨的領導人,因為說「黑鬼最好被遣送回非洲,猶太人應該滾回以色列」這句話,在州法院被判決有罪,但最高法院卻推翻了有罪判決,大法官的理由是「沒有證據表明說話者正在激起當下的非法行動,或者將來可能發生的類似行動」。

台灣法院對表意自由的認定,與歐洲有異,而與美國相近,因此類似「中國人滾回中國去」的言論,如果涉及訴訟,其結果亦應與美國判決相距不遠。但在法律範圍內可為之事,在倫理範圍內卻未必盡然,尤其族群問題在台灣始終是一根脆弱的弦,很容易因仇恨言論而一碰即斷,不同族群的人必須謹言慎行,負有族群和解重責大任的政府領導人,更不能對仇恨言論置若罔聞。

以美國為例。一九六○年代後,有關種族平權的問題,雖然在憲法與法律層面上都已獲得確保,但在現實社會中,有關種族的仇恨言論,半世紀以來卻從未銷聲匿跡,但所幸有輿論的道德批判,也有政治人物不分黨派的譴責,而未讓仇恨言論普遍化。不久前維吉尼亞州爆發種族衝突,川普對雙方各打五十大板的態度,之所以受到輿論的撻伐,就是因為政府領導人在種族議題上必須清楚表態,模稜兩可或鄉愿和稀泥,釋放的都是錯誤訊息,都間接助長了仇恨言論的蔓延。

再以台灣為例。年輕學生到慈湖潑漆後,緊接著就有人想硬闖蔡英文父親墓地,也有人強拆公投盟帳篷,還有人到日本代表處潑漆,並且高喊「死日本鬼滾出來」,這些一連串事件,就是仇恨言論引發仇恨,仇恨言論有蔓延效應的具體例證。

但對這些仇恨言論,輿論卻出現兩極化的反應,支持者表達致敬,反對者卻惡言痛罵。在賴清德於立法院對潑漆事件表態「社會不能接受,我也不贊成」之前,相關政府領導人無一人置一詞,總統府更是沉默至今。賴清德的表態雖值肯定,但猶嫌不足的是,他對類似「中國人滾回中國去」這樣的仇恨言論,沒有一併抒發他的憂慮。

威權時代的政府領導人,一言一行都有風行草偃的效果;現在的政府領導人,雖然不再有如響斯應的影響力,但對有礙族群和解的仇恨言論,總該找個機會說幾句有和解意味的話吧?尤其是總統,因為她是舉國最有行使國家和解話語權的人。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挪威電動及油電車銷量 超越傳統車款
去年,挪威的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的銷量超越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車,奠定了挪威推動車輛減排全球領導者的地位。挪威擁抱電動車的速度,因政府提供大量補貼和減稅而加快,政府的政策讓這項技術變得更買得起。

音樂天份的關鍵要素是……
相傳莫札特、巴赫、貝多芬都有與生俱來的絕對音感,在專業音樂家中,大約只有20%的人擁有這天賦,一般認為這種能力便是所謂「音樂天份」的關鍵要素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