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3/16 第13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嚴震生/從非洲實例看習近平任期制爭議
嚴震生聯合報

中國大陸全國人大會議表決通過修改憲法,將國家主席兩任任期限制取消,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重視。

個人研究的非洲領域,也經常出現修憲延任的消息,有成功的案例,也有未能獲得支持而胎死腹中的情形;有修憲後僅延長一任的特殊情況,也有直接取消任期限制的做法。此外,非洲現任總統也常採取制訂新憲時仍保有任期限制、但可以重新計算,等於延長兩任的另類方式。

這些總統制國家的一些非洲朋友也曾向個人抱怨,為何西方內閣制國家的總理沒有任期限制,但同樣是政府領導人的非洲總統,卻要受到任期限制?我的回答很簡單,柴契爾夫人從七○年代末期到九○年代初期擔任英國首相、德國有連續贏得四次大選的柯爾及梅克爾總理,澳洲總理霍華德及加拿大總理克里昂的任期都超過十年,那是因為內閣制國家的政府領導人並沒有固定的任期,而是取決於是否享有國會的多數。只要國會祭出不信任投票,就可讓總理任期提前結束。過去日本首相僅有兩任任期,但那是自民黨的內規,去年為了安倍能繼續執政,已改成可以連任首相兩次,最多有九年的任期。

許多非洲國家獨立之初採取內閣制,但執政者羨慕美國總統的大權在握,因此很快就改成總統制。若沒有因軍事政變被推翻,或在任內病逝,他們都會繼續執政。事實上,在本世紀以前,整個非洲僅有一位坦尚尼亞的總統,在兩任任期滿後的一九九○年代中期自動下台。在第三波民主化後,新的憲法都設有兩任任期的限制,充分反映當時非洲社會對威權統治及個人專政的排斥。

不過,政治人物對權力的眷戀是不分時代及地域的,這些新上任的總統或透過多黨選舉漂白的威權統治者,很快都會在第二任未滿前,忙著修改憲法,企圖延長任期。有些如喀麥隆、查德、加彭及多哥直接取消任期制度,少部分如盧安達及辛巴威透過新的憲法,不計現任總統的任期,再給他連選得連任的機會。嘗試修憲延任受阻的則有馬拉威、尚比亞及布吉納法索。

無論如何,儘管許多非洲國家並不是真正的自由民主(liberal democracy),而是選舉民主(electoral democracy),但大多數仍對總統任期限制有所期待,而非洲聯盟也一改過去不干涉內政的立場,對修憲企圖延長任期予以譴責。

我們若將中國大陸視為民主國家,當然會認為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做法,是習近平走向個人威權統治的明證。然而,如果中國從來不是民主國家,我們就無法用民主國家的標準來檢驗它的政治發展,就如同二次政黨輪替這個檢視民主鞏固的條件,當然不適用於一黨專政的中國大陸。

儘管有三任的任期,非洲還是有總統如莫三比克的齊桑諾在兩任期滿後,選擇不再競選連任。不過,他後來也曾表示,總統還是應該有三個任期,才能真正完成想做的事。這個說法是否能為民主派人士接受,不無疑問。然而,即使是有兩任任期制的美國,有時遇到表現不錯的總統不能競選第三任時,也會認為憲法的規定剝奪人民選賢與能的權利。

不過,這些議題應當是在民主政治的前提下進行討論。如果北京方面宣稱自己是民主國家,或許外界對其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批判,才比較有意義。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衛生紙漲價的選股密碼
全球經濟成長持續,這些原物料推升的通膨將持續,相關造紙、鋼鐵、食品及水泥股等業績及股價就有一步步上漲的機會。最近三個月除了紙漿價格大漲約五成、非鐵金屬經過去年十二月的一陣急漲二∼三成外,近期表現最強的就是「黃小玉」。

和你想的不一樣!小心保健品多吃多錯
大部分民眾都是用自我單純的認知購買保健品,心想這些品牌皆有廣告代言,品質應該有保證,孰不知,這樣盲目的補充保健食品,不僅沒有補到身體所需,還可能因為過度補充,造成身體的負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