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3/22 第14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黃介正/今年兩岸關係的外部變因
黃介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聯合報

從去年十月的中共十九大,延伸到今年三月召開的「兩會」,中國大陸內部正進行深刻的政治角力,與環環相扣的機構改革,諸多史無前例的政治議程與方案,令人目不暇給。「全國人大」對於憲法的修正通過,不但將意味共產黨永遠執政的黨國一體確立,也將孫中山先生「人民的監察權」以組織形式設立,更將國家主席的政治地位依「三位一體」的原則,與黨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並列。

自鄧小平提出農業、工業、科技、國防「四個現代化」發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四十年後,內部呼喚、外部期盼的「第五個(政治)現代化」,如今在綜合國力躋身強國的事實,與理論、道路、制度、文化「四個自信」加持下,習近平此次主導的修憲與中央機構大幅整併,是否能展現曙光,現仍難有樂觀判斷。

以中國大陸與台灣的緊密連結程度,對岸的政治權力變化與機構改善工程,對台自然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然而北京的對台政策方針,卻早在去年十九大即已定調。大陸在實力與規模優勢下,依「主動在己」的原則,打擊台獨、外交孤立的力道更強更狠,招撫誘納、釜底抽薪的手段更柔更陰。

對於台灣而言,兩岸實力反差,對局本已不易,然台海形勢與兩岸關係,並非獨立於區域之外的雙邊互動,尤其受到美中兩強競合關係拉鋸之牽引,而衝擊兩岸者,至少有三。

前景難料的美朝高峰會。北韓金正恩突然轉身放軟,川普驟然同意美朝峰會,折騰年餘的朝鮮半島核武與導彈危機,倏忽出現轉折。美國和日本可以宣告經濟制裁與軍事高壓奏效,中國大陸絕對以倡議美朝「雙暫停」自我居功,南韓藉機順勢緊抓命運主導權。當各方都可宣告階段性勝利之時,卻是強權爾虞我詐、利害交易之開端,我不可不防。

山雨欲來的美中貿易戰。當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發文:「貿易戰是好的,且容易取得勝利」,當美國走向保護主義加重開徵各種關稅與貿易制裁構想,當大陸經濟高官劉鶴趕在「兩會」前訪美急尋單一主責對口,又逢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柯恩宣布辭職。在大陸國務院機構調整仍待重組落實之時,美中貿易爭端已然風起雲湧,台灣無論直接或間接,都避不開這一局。

蓄勢待發的台灣旅行法。美國參眾兩院先後以無異議通過,並期待總統即將簽署的《台灣旅行法》,雖然多僅表達國會意見,且若干文字存有解讀空間,川普政府將握有一個新的工具,透過推動、同意、提升、壓抑、暫緩、拒絕該法所涉台美高層互訪交流,來調控台美關係,甚至操弄台海情勢。關於該法實施之層級、性質、時機,台灣操之在我的百分之五十,必須戒慎衡酌。

美中兩強對局的「戰略耐心」彼此度量不等,而「戰略互疑」卻事實存在且有升高趨勢。我們在集中思慮應對大陸頻頻出招的對台措施之時,切不要忽略外部變因對我整體國家利益的可能撞擊。

善用"shape"這個字 就連懷孕、喝醉也能用!
Shape是形狀、輪廓,可以表示身材的「曲線」、個性的「樣子」。而shape還有一種可能,是婉轉表達懷孕了。口語中,則是還可用在一種狀況,就是喝醉了。

如何讓孩子學會情緒管理?
很多孩子只要遇到一點點不稱心的事,就會開始大吼大叫,亂鬧脾氣。好的情緒管理是孩子一生必學的課題,爸媽可利用五個方法幫助孩子學會情緒管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