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3/26 第14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陳立恆/我們的過去未過.他們的未來已來
陳立恆 (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溥p合報

兩千多年前,管仲就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比喻告訴後世關於人才培育之不易,而在凡事都以十倍速發展的廿一世紀,十年樹木之間,其實就可以窺見一個國家的人才培育建樹幾何,並從人才建樹裡,可以相期一個國家只能苟延朝夕還是屹立春秋。

舊曆年伊始,在教育部遲遲不核批台大校長人事,造成台灣最重要人才搖籃之一的內外事務停滯不前,且引起各界譁然的沸沸揚揚聲中,對岸一個重磅級的惠台卅一條,直接示好台灣各行各業的高等專業人才,甚至鼓勵台灣教師到大陸高校任教,並且承認在台年資與學術成果等等。除了統戰目的強烈,對岸的求才心切也是斑斑可考,我們只需略加推敲,便不難發現他們的人才培育已然一腳跨進了一個新紀元。

他們的新紀元可以用一句話概括:「得語文者得天下,得AI者得未來」。

在語文方面,根據對岸《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語文等學科課程表標準(二○一七版)》,從今年開始,大陸高中將大幅度的側重國學經典的閱讀理解,除了既有的《論語》、《孟子》、《莊子》外,更增加了《老子》、《史記》等文化經典,要求學生廣泛閱讀覆蓋先秦到清末各個時期的古詩文。另外,明確規定課內閱讀篇目中中國古代優秀作品應占二分之一,再進一步將古詩文背誦推薦篇目數量從十四篇(首)增加到七十二篇(首)。

這一步擁抱經典的大跨越,其實是歷經了文化革命、改革開放到大國崛起的五十年間緩慢而痛苦的轉身,他們終於醒悟原來堅實的文化建設與優越的語言表達關乎一個民族的思維力、辯證力、想像力與影響力,所以一面繼續進行超英趕美的模仿整合,一面掉頭回到上下千年、浩如煙海的中華文化資本裡,企圖拾起的那一捧屬於自己的創意源頭。

當然除了語文之外,科技亦是富國強兵的重中之重。去年中,大陸政府頒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畫的通知,從小、中、大學相關課程開始布局推進,設置人工智慧相關課程,建立人工智慧學院,增加相關碩博士招生,另立專門管道與特殊政策,加強人工智慧高端人才精準引進,誓言到二○三○年,舉國之力一定拿下全球人工智慧制高點。

我和馬斯克(Elon Musk)一樣,對AI的前景憂多於喜,但我也承認這是一個人類必無可避的將來,因為它不只關乎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更是生存機率。誰掌握了最精準高效的AI,誰就有了一雙操控數據、系統、勞力與武裝的翻雲覆雨手。所以,近年來世界各國紛紛投入AI研發,就像半個世紀前的核武競賽一樣瘋狂,大陸的綜合實力相比半個世紀前不可同日而語,十年之後變成AI強國絕對也不算上狂妄之言。

只是眼看對岸的人才培育都已經來到了二○三○年,而咱們堂堂民主台灣卻連一個大學校長任命都還在過去遺留的政治意識形態裡載浮載沉。我忍不住想要提醒那些自詡為過去受難者討公道、自詡熱愛台灣卻一直罔顧台灣利益的島國思維分子們,不要再糾纏著那一段段錯誤的歷史裡尋找錯誤,你們只是在製造出更多的錯誤,以至於讓整個台灣社會都搞不清過去,也看不見未來。

當我們的過去未過,他們的未來已來,愛台灣的你們應該惶恐。(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

5G印鈔機 狠賺10倍的機會
手機市場成長趨緩,觸發下一場更大規模的行動通訊革命,從阿里巴巴到高通,全世界最有實力的公司都參與了這場競賽,根據市場調查機構Research and Markets估計,5G設備商機在2020年時為28.6億美元,到2026年增為337.2億美元,大增10倍。

《紅雀》不顧一切又能冷靜思考的狠
《紅雀》真的是一部蠻狠的片子,不是肌肉暴力式的狠,而是狠到心裡的,要面對的不是打殺的痛,而是去做你最感到嫌惡噁心的事,你辦不辦得到?不計一切代價,什麼都可以犧牲,辦不辦得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