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3/28 第14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朱宗慶/團體動力學
朱宗慶聯合報

一直以來我所從事的工作,與人的互動高度相關,也就會留心有關學理知識與實務經驗的相互參照,從而獲得啟發與助益。舉例來說,「團體動力學」是一門研究、分析團體現象與發展動態的學問,而對應到演奏、教學以及管理與行政工作上的各種實踐經驗,可藉由閱歷增長與不停反思,來整理自己對團隊運作和經營管理的看法。

相對於其他藝文領域,表演藝術所需的群體動力,似乎更為外顯。一是展演工作需要台前幕後大量的團體行動,二是表演藝術所著重的視聽臨場感,亦是演出者與觀眾集體性的互動所致。所以我常說,從幕起那一剎那的「氣場」開始,該場演出的整體感受大致如何便已具端倪。

記得早期的我,在舞台上特別容易受現場氛圍影響。如果開頭的感覺不對,自我的士氣便會受到影響,現場氣氛持續呈現發散的樣態,也就難以再凝聚專注。隨著演出經驗累積,我體認到演出者有必要敏於體察現場的氣氛,但也要有能力不讓這份敏感左右了演出呈現,要有辦法不受現場環境的不利條件或氛圍所影響。

因此,心態的調整是重要的。當現場感覺對的時候,表演自然較容易得心應手;但若反之,則演出者首先要給自己打氣,此刻更應集中注意力,聚焦於作品的詮釋上。當能量得以在舞台上匯集,觀眾隨之會受到感染、共同投入,將聆賞體驗帶往理想的方向去。

同樣的,課堂與工作團隊的經營,亦需要關注團體的動態發展現象,找出凝聚的動力來源;教師的授課引導和修課同學的態度意願,皆是構成課堂氛圍的關鍵。當以教師授課為主時,簡報檔的進度規畫與運用,必須能引導學生進入主題情境,以形成討論的基礎。不過,課堂上如果能有幾位同學主動提問或分享,帶動其他人的同感共鳴,或從不同面向提出意見,則將更容易引發全體投入討論,一起去深入理解、探究特定主題。

以這學期我所開的一門課為例,從開學的第一堂課,我便感受到十分熱烈的課堂氣氛,原本打算一節課講完的簡報內容,每每引發許多討論而欲罷不能;就討論課而言,這種激發想法、觀點「你來我往」的互動過程,即是最重要的學習目的。類似的經驗法則,也適用於行政管理工作。在一個需要密切合作、同時異動頻繁的團隊裡,若是能有幾個主動積極的夥伴,勇於承擔改變所帶來的挑戰,並樂於在內外部的變動壓力中,找尋發展的契機,則就有可能帶動整個團隊的發展運作,活絡工作的氛圍,不斷向前邁進。

我始終相信,態度的翻轉會是改變的關鍵。既然不停的改變,是唯一不變的道理,那麼運用對團體動態的體察,也就有助於我們在一個又一個的當口轉換視角,無論在順風處還是逆境裡,都能找到契機的可行性。

(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提案被打槍?教你如何一開口就讓對方Say Yes
讓老闆願意支持你的想法、在公司執行成功專案、想創業,你需要的是什麼?一份完美無瑕的企劃書?一份熱血滂礡的願景?只有這兩個,你還不夠。你還缺關鍵的臨門一腳:一個能說服人的本領。

一次搞懂感冒、流感、類流感
每年秋冬都是流感高峰期,疫情甚至會延續到夏季,流鼻水、喉嚨痛、又發燒,就是流感了嗎?要確認流感一定要做快速篩檢嗎?可不可以懷疑是流感就直接服用克流感?諸多疑問一次釐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