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5/15 第14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洪蘭/當學生不會唱國歌…
洪蘭聯合報

我父親生在南洋(那時還不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都統稱為南洋),深知在海外要維持中華傳統文化的辛苦:緬甸華人的子女清晨五點要先上華文學校,然後才去上緬甸學校,而且學校名稱不能叫華校,要叫孔校;南洋華人念的學校都是華人自己捐錢設立的,馬來西亞政府甚至不承認華校的學籍。華人跟馬來人分數一樣時,馬來人優先錄取。所以父親臨終時,囑咐我們,只要有能力,就要去幫助南洋的僑教。僑教最重要的是語言和文化,因為它是一個民族的根,所以我一年大約有二次會去馬來西亞講學。

上月一個晚上,我去吉隆坡的一所小學演講,開講前,司儀宣布全體肅立,唱國歌。我有點驚訝,因為華人的活動政府並不支持,是家長會自己辦的,為什麼要唱國歌?

校長說馬來西亞族群複雜,他們必須要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才能凝聚向心力,這個目標就是對國家的認同。所以他們雖然是華校,用華文上課,但還是得用馬來文唱國歌。他說,在這裡,政府不允許挑撥族群的語言,不像你們台灣允許本省人、外省人對立。我聽了頗有感觸。

北宋和遼國曾經交戰多年,一個要收復燕雲十六州,一個要南下牧馬。後來宋真宗在景德元年,與遼國訂了「澶淵之盟」(考過聯考的人,一定不會忘記這道題目,因為每年必考),以巨馬河為界,河之北屬遼,河之南屬宋。巨馬河兩岸有個緩衝區叫「兩屬地」,生活在這裡的人要兩邊繳稅。這當然很不公平,所以宋太宗曾經想蠲免兩屬地的稅,但是後來發現不可以,因為人民若只向遼國納稅,久了會向遼國產生認同感,因此又恢復徵稅;只是稅輕一點,其他福利多一點,來拉攏老百姓。

所以民心的向背是一個政權存亡的主因,即使在專制時代,皇帝還是了解,若沒有老百姓,他這皇帝作不成。想不到過了一千年,到了民主時代,政府反而不在乎老百姓的福祉,堅持燒煤發電,汙染空氣,殘害健康;更忽略了國家認同的重要性,不掛國旗,不唱國歌,好像羞為中華民國的國民似的。

我曾在上記憶的課時,請學生拿張紙,畫出他們每天用的電腦鍵盤,結果全班一百四十個學生沒有一個人畫對,這表示自己以為會的,其實會的不真。我再請他們把國歌的歌詞寫下來,結果離譜到令人瞠目結舌,慘不忍賭。當學生不會唱國歌,政府也不再掛國旗時,國家的認同就消失了。

普立茲獎得主密契納(James Michener)說:一個國家的未來取決於這個國家的孩子在少年時所讀的書、所受的教育,因為這會內化成他對國家民族的認同、生命的目的、人生的意義和他對未來的理想。國民教育中,品德教育最重要,而品德教育第一就是要教孩子對國家民族的認同,長大才不會做漢奸。

看到不同族群的馬來西亞人大聲地唱國歌,而同文同種的我們,反而不認同自己的國家,真是憂心。難道一定要像猶太人一樣,亡國了,沒有國家保護了,才知道國家的可貴嗎?(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這一波生技飆股這樣賺!
生技股沉寂2年後,終於擺脫低迷市況。隨著新藥業揮別本夢比,多家新藥股進入最後聽牌階段,生技股進入有基之彈,這波「漲相」很不一樣,未來將會相當熱鬧!

超模那些年的牛仔褲穿搭 想時髦不用動太多腦
超模米蘭達柯爾示範過不少時髦穿搭,牛仔褲更是她喜歡的搭配單品,有些很適合早晚天氣涼或長時間待冷氣房時穿,簡單又時髦的風格讓時尚迷輕鬆就能模仿,展現好品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