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5/17 第14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嚴震生/只看見刺、卻看不見梁木的台灣
嚴震生(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聯合報

在多明尼加與我斷交後,蔡總統喊出「現在就是該團結的時刻,政黨利益不該大於國家利益,朝野應放下成見一致對外」呼籲。過去,李登輝總統曾提到「生命共同體」概念時,曾表示我們是禍福與共一家人。然而廿多年過去了,台灣統獨爭議、藍綠對立、族群矛盾、政黨惡鬥等情況不但沒趨緩,反而日漸加劇。

政治人物為了延續政治生命或是贏得選舉,往往將對手形容成為十惡不赦罪人,指控或譴責對手言論及行為時,絕不手軟。然而,當面臨類似的狀況或涉及同樣指控時,卻完全沒有自我反省或是檢討能力,反而是毫無廉恥地合理化本身或自家人作為。這種兩套標準的思維及行事風格,過去可說不分藍綠,但目前執政黨種種態度及施政方向(勞基法、綠能發電、油電雙漲、年金改革、台大校長任命案),則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

雙重標準也是不同媒體報導新聞的一大特色,對符合自己意識形態政黨及政治人物相當寬容,但卻用放大鏡檢視政治不正確陣營。在訪問自家人時,不問敏感或是會讓對方尷尬問題,完全失去媒體該有的監督角色,反倒像是提供一個平台,替他們宣傳造勢。反之,面對不喜歡的政治人物或政黨時,這些第四權又展現出客觀、中立的制衡立場。

至於在媒體名嘴,雙重標準幾乎是他們受邀賺取出席費的必備條件。除了少數較為理性(或稍微在乎形象)者外,大部分名嘴在批評非我族類的政治人物時,往往是砲火猛烈,毫不留情。不過,這些看來是正義化身的名嘴在碰到自家人犯錯時,卻是不痛不癢的略有微詞,或是輕描淡寫地帶過。

原本知識分子中,還有許多不參與政治,卻能適時提出諫言的諤諤之士,社會中也有一些被視為具道德高度的清流。他們不追求名利、不隨波逐流,卻總可以在關鍵時刻發揮影響力。然而,在台灣民主化廿年後,學術界也被政治汙染到藍綠意識形態的對立,遠遠超過文人相輕程度。社會缺乏高風亮節者,較多的是選擇趨炎附勢,早已自失立場。他們同樣是對道不同者採取最嚴厲的批判,但自己言行舉止卻也未必有多高明。

在此氛圍下,時下的年輕人也受到感染,不問是非,只看顏色。不僅對人缺乏同理心,還會認定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政治或許是爾虞我詐的零和遊戲,但是整個社會的互動,應當是一個非零和遊戲,其中儘管有競爭與對立,也有合作及包容。如果我們的下一代持續接受的是分化及仇恨的教育,只分你我,而沒有了「我們」,這將是一個看不到未來的社會。

過去兩年,我們看到太多缺乏一致性立場的實例,對這些脫序政策、言論及行為的批判,大部分都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或是提出「雙重標準」的見解。根據個人觀察,新約聖經馬太福音七章三至五節對論斷人的記載可能更為貼切。這是耶穌對門徒的呼籲:「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我們是否看得到自己眼中的梁木,還是只看到別人眼中的刺呢?(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超絕電影譯名!給我一杯「忘形水」
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The Shape of Water》。大陸譯為《水形物語》,台灣譯為《水底情深》。前者是從英文片名取其大意,後者是從劇情延伸解釋。香港的譯名很絕,叫《忘形水》!

人類繁盛全要靠太陽?!
德國有句諺語:「光讓世界有了生命。」這句話可說是一語道破了太陽與人類之間既源遠流長又密不可分的關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