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5/18 第14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正方/台灣見不到「深圳速度」
王正方(電影導演)聯合報

多年前自香港乘火車到深圳,必須下車走過一道木橋,橋頭有五星紅旗,旗下站著荷槍實彈的解放軍。到羅湖關驗明證件,再走往車站,路旁有小販擺地攤,以粵語叫賣青菜、魚蝦;四周一片荒野。

最近在深圳停留數日,有緣參觀越眾歷史影像館的攝影展:四十年深圳特區發展歷史。在眾多影片中,我找到了當年走過的那座通往羅湖的木橋,恍如隔世。

深圳在四十年前成為經濟特區,一路走來發展迅速;如今在這塊近兩千平方公里的地區,有兩千四百萬人定居。原來的深圳鎮僅三平方公里大,特區不斷擴展,卅年來刨山丘填海,開闢出一百平方公里的新土來,再繼續填海,深圳與香港就要連起來了。

新土上的摩天大樓林立,四處還在蓋著。此地的建築速度聞名遐邇,有一座近百層的高樓,曾創下每天就建好一層樓的紀錄,人稱「深圳速度」。

重要的民營公司總部都在這一帶,如:華為、BYD、騰訊等。遙望騰訊大樓,據說騰訊總部的空間設計先進現代化,寬敞、舒適、處處綠化、播放古典音樂;員工可以隨處工作、休息,只是沒機會進去親眼目睹一番。

二○一七年的深圳GDP總量為二兆二千四百卅八.三九億元人民幣,同年香港地區的生產總值是二兆六千六百廿六.三七億港元,折合人民幣約二兆一千五百廿九.五五億元。這是首次深圳的全年GDP總額,超過了香港。去年深圳市的經濟總量,僅次於上海市和北京市。

深圳的經濟發展在大陸最為自由,著重製造業與創新,深圳被認為是創新之都,現在已經有百家以上的國際上市公司。上海的平均薪水仍比深圳高,但多數人為大企業打工;在深圳有更多的創業個體戶。大陸網路上流傳一段話:「去北京是為了出人頭地,在上海是為了安身立命,闖深圳是為了追求夢想!」深圳象徵著大陸的未來?

深圳的人均GDP,在二○○六年為八千美元,二○一二年,升到一.九五萬美元,當時台灣是二.一三萬美元;但是台灣自二○一四年起,人均GDP就卡在二.二六萬美元不動,去年深圳已飆到二.五二萬美元,是十年前的三倍,也連續四年超過了台灣。

數十年來深圳的快速成長,堪稱是近代罕見的經濟奇蹟。歷史證明,只有廣大群眾付出代價,才能創造出財富來。千萬民眾為了多掙點錢,忘我的賣命工作,才有今日的深圳。

攝影展有一組照片;一名洗大樓窗戶的工人,懸在半空中,充滿自信的笑著,看來最多廿歲出頭;旁邊有一張特寫,因為操勞過度,他的手腳已嚴重磨損,看的令人心驚膽戰。

九年前在台北近郊購置公寓,經紀人說捷運再多蓋三個站,就離這公寓只有幾百公尺遠。六年過去,捷運只增添了一個站,暗自慶幸,這項工程還在進行,不敢奢望其他。又說「三環三線」會經過這裡,兩年多了,看見附近建起七八根粗圓水泥柱子來,工人三天上工兩天休息,是典型的、合法令的「磨洋工」?

相較之下台灣似乎見不到深圳的那份迫切感。政治必須正確、民粹當道、大量時間精力花費在「對立、虛耗、空轉」上。多少年都是這麼過的,有那個迫切的必要嗎?「深圳速度」不屬於這裡。

美翻天!「十二寮」地景藝術成打卡勝地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展出地景藝術,古道、湖邊涼亭、湖中裝飾藝術等,都能看見竹編巧思,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打卡拍照。

即將40歲的國際巨星小S老實說
她不只一次在大型頒獎典禮開始前祈禱斷電,或在演唱會前擔心手抖被大家察覺,你以為她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小S,但其實她只是與平凡人無異的徐熙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