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5/24 第14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李清志/紙上明治村
李清志聯合報

去年又去了一趟位於名古屋的明治村,主要還是探訪建築大師萊特的帝國飯店建築,這座飯店可說是美國建築大師萊特,在海外最重要的一棟經典建築,延續草原建築的風格,再加上日本本地大谷石的運用,凸顯萊特建築獨有的魅力!

不過隨著戰後經濟成長,帝國飯店老建築改建大樓,萊特設計的舊帝國飯店門廳部分被保留下來,送到名古屋「明治村」復原保存,所以很多人興沖沖跑到東京,去住帝國飯店,才發現飯店已非當年的萊特建築,想看舊的帝國飯店,還必須跑到名古屋「明治村」,才能一償宿願。

所謂的「明治村」其實就是一座「房屋遺骨收容所」,所有死亡或是被處決的建築,遺骨屍體被送到這裡收藏,甚至展示;這樣的做法雖然不是最佳方案,但是至少可以留存屍骨,讓後人可以瞻仰遺容。事實上,日本除了「明治村」之外,東京市區也有一座位於小金井市的「江戶東京建物園」,收集東京城市發展中,不得不拆除的老建築,包括舊日錢湯建築、派出所、電車站,及成排商店街,還有前輩建築師前川國男的家,可說是研究江戶老建築的極佳博物館。

類似「明治村」這種建築博物館,過去台灣也曾經有人仿效設置,最有名的就是彰化民俗村,這座地方性私人民俗村,在台灣對於建築保存運動還未萌芽之際,就懂得收藏老建築,可說十分有遠見的!只可惜後來民俗村經營不善,產權更易,園中老舊建築無人聞問,幾乎成為破爛廢墟。

我們必須承認,當年台灣歷史建築保存意識實在薄弱,許多老建築一夜間,就被怪手夷為平地,消失無蹤;還好歷史建築保存觀念,在各界先進努力下,逐漸成為民眾的常識,雖然老建築拆除與否爭議依然不斷,但至少在拆老房子時,開始會有不同聲音出現,對於老屋保存或是老屋再生觀念,也逐漸在民眾心中成型。

最近好友凌宗魁與鄭培哲共同出版了「紙上明治村」建築歷史書,凌宗魁雖然年輕,卻深入研究探索台灣近代建築,在「紙上明治村」系列著作中,與插畫功力高深的鄭培哲合作,呈現出這些建築本來的面貌與榮光。雖然書中的歷史建築多已消失,或是在城市發展中被改造,失去原本面貌,但是在「紙上明治村」裡,又可以看到這些建築的美好年代,同時也帶我們回到過去的榮耀歷史裡。

從他們著作可看到新世代對於城市建築的看法,我發現原來年輕人並不只喜歡新事物,對歷史建築也充滿熱情與迷戀;年輕人不是歷史建築敵人,真正敵人反而是某些貪婪無知的長輩們。

平心而論,這本書是國內少見近代建築史優秀出版,不只是內容論述嚴謹,美編製作也十分具美感,完全不輸日本類似建築史出版。這樣的近代建築史系列出版,完全可以當作國內建築系的教科書使用,對於新世代建築歷史觀念的培養,也會有極大的幫助!

歷史建築是人們集體記憶的儲存所,國內雖然沒有類似「明治村」的建築收容所,但是「紙上明治村」猶如另一種儲存記憶的方式;閱讀「紙上明治村」有如翻閱古老的照相簿一般,讓人再次沉浸在過去歷史美好裡。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太空冒險第一站-國際太空站
觀星時,你是否曾發現一顆特別的星星?它不但超亮,還會移動,但又不像流星那樣快速的畫過天際,而是以穩定的速度飛越你的頭頂。你看到的,可能不是星星,而是國際太空站!

絕美東京私藏景點 賞爭奇鬥豔玫瑰
日本春季繽紛燦爛花兒輪番上陣,讓遊人大飽眼福。而在時序進入初夏將迎來炙熱天氣之際,東京一處私藏景點則是換玫瑰花登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