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5/25 第14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羅智成/人工智慧與人工情感
羅智成(作家、詩人)聯合報

如果有一天,我們砍下一個機器人的腦袋,會不會被認為太「不人道」?

不久前的周日午後,參加了一個熱鬧、有趣的機器人講座。講者們陸續談到了在各種職場的工作上,機器人取代人類的可能性與可能進度,未來世界瞬間撲鼻而至。

其實,模仿人類特定動作,而且更精準、快速、有力的機械功能,早已實用於各式生產線裡;具普遍感知能力,且能即時分析、判斷與推理的深層智慧,亦頗有成果。屢屢上新聞的,包括:玩單一遊戲的電腦,已能打敗人類圍棋、西洋棋、撲克牌高手;無人駕駛汽車,已可以應付預測得到的現實環境、虛擬的主體已可以透過網路自我學習,來處理信件或聊天等。

但是我最為好奇,並相信它會迅速進入每一個人的生活,因此最具商業潛力的,是可以在言行上應付人際關係的人工智慧:照顧老人的醫護機器人、滿足成人的性愛機器人、陪伴小孩的寵物機器人……

人類溝通的內容遠比一般情境來得細膩、複雜、不可預測,也更不容易周延地預先置入電腦裡。但是現階段技術上的不完美,似乎不會妨礙到它的實用性。原因很簡單,人類總會調整自己對溝通的期待,或調整和不完美對象互動的態度。

因為,人類輕易投射感情於其他非人類對象的潛能,幾乎不可理喻。

看看周圍友人對待毛小孩的態度就可窺知一二。我就在另一場熱鬧、有趣的聚會上,聆聽講者生動地描繪人類父母對毛小孩的悉心照顧與深厚情感,甚至帶牠們去看心理醫生,甚至死後為牠們舉辦追思會,令人大開眼界。

每每在視頻上看到那些呆萌可愛的寵物,像稚齡兒童一樣地賣萌、爭寵、真情流露,都不免暗自吃驚。我訝異的不是這些動物的智慧與深情,而是人類自身的期望與情感投射的能量,竟然可以如此迅速有效地,透過「親情」、「訓練」或「條件反射」,把大自然經過千百年才演化出來的動物「擬人化」,改變了牠們的學習、改變了牠們的天性。如果黛安.艾克曼注意到這些現象,一定會在《人類時代》這本書裡,對於人類馴化動植物的豐功偉業再添一筆。

但是人類「自我中心」的期望與情感投射的對象似乎沒有止盡;高等的,心智年齡接近四歲孩童的哺乳動物當然是寵物,冷血動物的爬蟲類也可以是寵物,獨角仙或其他昆蟲、仙人掌或其他盆栽也有人拿來當寵物。所以,專為人類需求量身打造,具進一步互動功能的機器人,儘管它是百分之百的「無機」、非自然、無生命,榮登寵物之席已為期不遠。我甚至可以預先為它造字-以一個硅或矽的「石」字邊,加上一個「也」字的「ㄊㄚ」,作為「ㄊㄚ」專屬的人稱……庫柏力克和史蒂芬.史匹柏合作的電影《AI:人工智慧》中,那令人銘心刻骨的小男孩,不久就會宅配到每個家庭裡。

然後,人類將會根據自己的感覺、道德意識來制定相關的遊戲規則甚至法律-機器人的法律和我們對待它的法律。我們不可以虐待動物,也許也不可以虐待植物,這些考量的關鍵都不在於它們,而在於我們:我們的理性、感覺或直覺如何投射、如何相信、如何看待這一切。

我們可以預見,有一天,我們將不可以虐待機器人,或侮辱機器人,但可以成批成批地銷毀它們。

人工智慧實在太奇妙了!但是永遠沒有比人類的情感更迷人的事物。

(作者為作家、詩人)

香港米其林推薦 池記雲吞麵微風北車吃得到
「池記」,招牌餐點以雲吞麵為主,粥、糖水、飯、小食為輔,是香港最受歡迎的雲吞麵店之一,曾獲得2008年香港首屆米其林推薦的本地美食餐廳之一。4月20日在微風台北車站2樓展開試營運,為台灣百貨首店。

比牛頓還厲害的投資專家-韓德爾
韓德爾不僅是巴洛克時期的音樂大師,原來還是個善於理財的投資專家!不同於許多音樂家一生窮困潦倒,韓德爾不但不需以皇室貴族或是教會的贊助作為主要收入來源,過世後留下的遺產更是驚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