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5/28 第14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馬凱/杯水車薪不足以救少子化
馬凱聯合報

二十年來,台灣的生育率以自由落體的走勢直線下墜,快速來到全球倒數第三,所超越的只是兩個甚小的地區,新加坡與澳門。儘管有人聲嘶力竭,大聲疾呼要趕緊挽回頹勢;但主政者充耳不聞。直到賴清德任行政院長,將他在台南的提高生育率政策提升為全國型的「生生不息」施政主軸,才首次見到主政者認真地面對這一個國安問題。

有網友並不買帳,直言台灣多山又地狹人稠,一千五百萬是個理想的人口總數,從目前的二千三百萬直線下跌,何足憂慮?事實上,這廿年間即有重量級的經濟學者也提出類似的主張,由於其分量超重,很可能也是主政者忽視少子化問題的重要原因。

一千五百萬或更少,原本不是重要的問題,看看北歐小國的領先群倫,即足為證。問題在於結構的平衡,以及經濟動態調整的過程。如果一千五百萬人中,少、青、壯、老的比例得當;則少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養,也是理想的境界。怕的是,人口成為倒三角結構,少子化使青、壯年的比率下降,而無自給能力的老人快速擴張,年輕人被壓得喘不過氣來,老者也不能得到適當的撫養與照顧。

更可怕的是動態下墜的過程:隨著生育率降低,人口的增長會從逐漸趨緩到反轉下降;即使人均所得不變,以總人口為基礎的GDP與整體購買力亦將隨之趨於停滯乃至衰退;就業與所得自會跟著減少,整個社會便會充斥一股肅殺之氣,而且只要人口不再回升,就難見生機。

國人廿年來所感受到的經濟低迷、薪資減退,多半與此相關。正因為牽涉如此廣大、後果如此嚴重,許多深受其害的歐洲國家發現,這些快速減少的幼兒,乃是國家不可或缺的公共財;不僅不應由其父母獨力承擔如此重任,更不能用金錢、時間、精力等多方面的消耗懲罰含辛茹苦為全民提供此寶貴公共財的家庭。於是紛紛設法將生養教育幼兒的重任由全民共同負擔,讓父母們可以卸脫仔肩,能愉悅地享受天倫之樂,方能樂於生兒育女,使生育率止跌回升。

我們肯定賴院長認真看待少子化問題的智慧與決心;而每月針對四歲以下幼兒發放津貼,以及對進入托嬰中心、幼兒園的補助,相信對眾多已經被壓得喘不過氣的父母而言,這有如及時雨。但就視幼兒為公共財的角度觀之,仍遠遠不足。終極目標應是從生育、襁褓、托嬰、幼兒到完成正規的國民教育乃至成年自立之間的全部額外負擔,一概由全民共同分攤。目前的每年三萬等等,僅止於零頭而已。

這樣不僅能扭轉少子化的頹勢,還有一重要意義,那就是實現人人生而平等的神聖權利。每一個幼兒,都不因其父母、家庭在經濟上、社會地位上的弱勢而損害其成長、受教、公平發展的機會。當人人能健康成長、公平發展,這個社會就會有更豐富的人才與健全的國民。當然,還有一個附帶的好處:當生育率回升,全社會的總需求與總生產、總所得也如應斯響地增長,台灣會欣欣向榮!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交通嚮導Citymapper 迷路了就靠它!
在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的時代,地圖導航可說是最熱門的服務,Citymapper整合了來自私人企業與政府的開放資料,讓旅客規劃路線,並取得即時交通狀況。

玉石產地、絲綢之鄉──和田
和田大巴扎是南疆第二大農貿市集,規模僅次於喀什東門大巴扎。來到此處的旅人,大概會驚喜地發現,在這座南疆之南的城市裡,最負盛名的巴扎竟然座落在「臺北路」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