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6/18 第14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高朗/抓住世人心理的川金會
高朗聯合報

川金會是今年最耀眼的外交大事,過程不僅曲折,也讓外界對朝鮮半島的持久和平點燃希望。

會談結果,雙方承諾建立新的關係和長久穩定的和平機制,北韓重申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這些原則性的宣示,雖被批評太空洞,卻達到破冰效果。

過去一年,金正恩操弄邊緣政策,透過飛彈試射,將朝鮮半島推到戰爭邊緣。外界把他描寫成反覆難測的政治狂人。然很短時間內,金正恩翻轉局面,展現周旋於大國的能力,與習近平、文在寅先後二次會面,如今又與川普見面。突然間,金正恩從好戰者變為和平的締造者。

比起金正恩,川普總統不遑多讓,也是翻雲覆雨,話題不斷的領導人。這次與金正恩會談,開始時表現強勢,好像帶著胡蘿蔔與棒子,希望達成快速交易。只要北韓同意全面、可查證、不可逆轉廢棄核武,美國將協助北韓走向富裕繁榮,並保證其政權的安全,否則不會有下次川金會。

核武談判是非常困難的談判,當年美國與蘇聯商討多年,始達成協議。川普想短時間舉行高峰會,一蹴而成,難度可想而知。

對北韓而言,核武豈能輕易放棄?北韓今天受國際重視,是因擁有核武,導彈已可打至美國本土。一旦棄核武,北韓還有什麼籌碼討價還價?北韓不可能將命運寄託於美國的善意。更何況,川普信用不佳,上任以來撕毀多份國際協議,包括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巴黎氣候協定、伊朗限核協定。金正恩如何相信川普政府的承諾?

既然如此,金正恩為何還見川普呢?唯一理由是扭轉國際形象,突破外交孤立。絕非想棄核武,以換取經濟援助或取消制裁。

金正恩瞭解,北韓不可能與世界為敵。他發展核武目的在於嚇阻,不想真的引發一場核戰,更不希望引來全球封鎖。是以,當北韓具備了一定程度核武打擊能力,即以外交手腕,表達和平意願,以朝鮮半島無核化為餌,讓國際社會驚喜北韓的幡然改變,逐步取消經濟制裁。繼而在漫長的無核化過程,東藏西掩,繼續坐擁核武。

金正恩走向和解,背後有北京支持。北京不願朝鮮半島局勢不可收拾,一直鼓勵對話協商,也認同北韓漸進、有條件的廢核。所以,面對美國的壓力,金正恩只在大原則同意無核化,其餘看不出有何讓步。

新加坡會談沒有突破性的發展,但美國與北韓領導人首次會面,極具象徵意義。川普與金正恩抓住世人對和平的渴望,因而贏得掌聲。金正恩揮動著橄欖枝,大幅改變國際形象,有助突破外交孤立。川普則想展現他的外交能耐,達成前人無法達成的協議,儘管這份協議與他會前的強勢要求,有極大的差距,落實也有困難。

但川金會是否真的開啟機會之窗?朝鮮半島慢慢走向無核化?甚而改變東亞局勢?目前並不樂觀,和平煙火放過之後,棘手的去核議題才是考驗開始。

對北韓而言,核武是保命的重要籌碼,即使有美國、中共、聯合國保證,北韓也不會相信。金正恩會不斷擺出和平的姿態,淡化其擁有核武威脅性。金正恩的策略初步十分成功,燃起各國對他的期待,有助打破孤立,走向世界。但美國與鄰近國家對北韓擁有核武能容忍多久?將是一場漫長、難測的角力過程,建立多邊和平機制或許是未來管控朝鮮半島危機的唯一鎖鑰。(作者為恆生管理學院教授)

深紅阿拉斯加 如何因應氣候變遷?
阿拉斯加這個石油和天然氣的主要生產州,該州正制定自己的計畫,以因應氣候變遷問題。討論中的點子包括在2025年前讓該州進一步減排,以及對排放二氧化碳的公司課稅。

超模KK的「輕鬆小時髦」不學對不起自己
超模 Karlie Kloss 憑著多年專業模特兒實力與苦心經營、多方發展的工作和社群,至今仍居於人氣不敗的地位。而對時尚迷來說,更重要的是這位有穿搭品味的超模又帶來什麼樣的造型靈感可以參考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