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6/21 第14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李清志/網美的品格
李清志聯合報

最近前往一家新開幕試營運的咖啡館,試圖尋找一個可以安靜寫作的角落,咖啡館利用自然花草妝點空間,創造出獨樹一格的美麗氛圍,因此吸引許多「網美」前往拍照取景。

咖啡店一開張,就湧入許多女孩子,她們忙碌著搔首弄姿、擺弄桌上的餐點與咖啡,非常努力與專注,完全無視周圍其他客人的存在,為的就是在IG上po出美美的照片。沒多久整間咖啡店陷入一種忙碌攝影棚的奇怪情境,完全沒有咖啡店的安靜與沉穩,害得我有如誤入叢林的小白兔,趕緊喝完咖啡,帶著書本與電腦奪門而出。

「網美」是IG世代盛行的名稱,而「網美咖啡館」也是這幾年隨著「網美文化」應運而生的空間。社會上對於「網美」這個名詞,多存在著貶義與嘲諷,說某個女生是「網美」,好像是說她只是個膚淺、愛慕虛榮,甚至假掰矯情的女孩,基本上,並不是什麼好的形容詞。可是當我瞭解更多網美們的日常,以及她們在網路世界所生產的作品之後,我開始用另外一個角度去觀察思考所謂的「網美」,以及成為「網美」所需要的品格。

「勤奮」是網美最重要的品格之一,我觀察這些網美們為了拍出美美的照片,總是非常努力地擺弄姿勢,努力尋找最佳的拍攝角度,連桌子上的擺設,咖啡杯、餐點的最美狀態,都斤斤計較,務必要拍出最好最美的照片;每次出門總是勤奮妝點打扮,穿適合要去咖啡館空間的服飾,有時候也會帶著可以加分的拍照小道具隨行。網美們的勤奮與敬業態度,讓我不得不佩服!我常覺得我的學生如果也有這種勤奮努力的精神就好了!有人說:美麗不是天生的,美麗是一種勤奮的修煉!網美果然不是一天造成的,是長期努力的結果。

「美感」也是網美另一種美好的品格,從IG上的網美照片觀察,可以發現大部分的網美幾乎都具備良好的美感。她們非常懂得挑選拍照效果良好的咖啡館,而且知道哪個角落空間,可以拍出質感極佳的照片,這種對空間美醜的決斷能力,基本上就是所謂的「美感」。

我發現網美們的美感真的是比一般台灣公家機關好太多,我常到公家單位洽公時,看到公家機關的門廳在各單位努力裝飾布置下,反而顯得不倫不類、畫蛇添足,絲毫沒有美感可言,令人感到悲哀!反觀IG上網美的照片,都懂得挑選具有單純美感的空間拍照,甚至很多時候,她們都可以拍出咖啡店最美的空間角度,讓人佩服不已!

很多人說,台灣的美感教育十分缺乏,如果從這個世代「網美」的表現來看,台灣新生代的美學程度並不差,真正需要美感教育的,反倒是那些中年以上,執政掌權的官員們及有錢有權勢的人們。

「資訊先決」也是網美們的品格之一,因為網美們需要敏感的資訊雷達,總是可以很早就知道哪裡有漂亮的新店開幕,或是有那個網紅聖地正在流行;她們也懂得使用最先進的修圖App,可以將照片修成最有特色風格的美圖,這些資訊的取得都必須不斷更新與學習,事實上,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從某個角度來看,雖然目前有些職業網美有專業團隊在後協助,但是一般獨立網美通常需兼具攝影師、模特兒、行銷人才的角色,若非有專業技能與才華,加上勤奮的態度,很難扮演好這個角色。所以雖然我常在抱怨,美麗的咖啡館都被網美所占領,但是對於這些專業又敬業的網美們,心中還是充滿著敬佩之意!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川金會後直擊北韓真實經濟力
「北韓食品加工業很成熟,紡織業生產能力和品質,也已不輸給中國。」從6年前開始,每年都到北韓採訪的日本北韓專家、《東洋經濟》週刊副總編輯福田惠介證實。

創意刨冰結合甜品 迸出新潮食感
雪白冰品堆疊滿滿的醬料就讓人垂涎欲滴,更提供桌邊服務,在客人面前用噴槍將砂糖炙化成琥珀色澤的焦糖,創造吃冰的驚喜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