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6/25 第14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盛治仁/金州勇士的冠軍文化
盛治仁聯合報

沒有意外地,金州勇士隊拿到了NBA總冠軍。一個球隊在四年內得到三次總冠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紐約時報的專訪裡,勇士隊老闆Joe Lacob分享了建立好球隊文化的重要性,如何做出好的決策,以及避免做出危害長期發展的決定。例如早期給柯瑞一個很物超所值的四年合約、二○一五年沒有把射手湯姆森拿去交易大前鋒洛夫、以及在二○一六年因為之前謹慎保留了薪資空間,才有機會再簽下球星杜蘭特,造就了現在的王朝。

今年贏得了總冠軍之後,Lacob的兒子告訴媒體說,他父親大概高興了五分鐘,接下來就逼著大家把注意力放在規劃即將到來的年度選秀上。

球隊的永續經營,靠的不只是球員的素質及在場上的努力,管理階層的視野及建立的文化也非常重要。Lacob以創投的背景和思維來經營勇士隊,以開放性的溝通、整合外部意見和資源、善用專家意見、以及不斷評估該如何變革等方式,創造了新的企業文化和籃壇霸主。這跟多數球隊以老闆一人意志主導的作法頗有差異。

Lacob做了許多不一樣的事。他從矽谷科技新貴裡組成了主力投資團隊,為球隊帶來各種不同的資源和經驗,聘用了沒有任何球隊工作經驗的總管,以及兩位從沒有教練經驗的總教練。這些一開始被認為是新手錯誤的作法,後來都發揮了很正面的效果。夏威夷大學前籃球教頭阿諾在參觀了勇士隊的辦公室後,讚嘆地說,這裡是NBA裡的Google。

用一個例子來說明勇士隊建立的開放文化,二○一六年的總冠軍賽中,勇士落後騎士二比一。隊上負責音樂的一位助理看到了二○一四年冠軍賽馬刺防守詹皇的策略,建議柯爾總教練改用小前鋒而非大前鋒來防守。柯爾採用了這個後來證明有效的建議,事後也公開把功勞歸給這位助理。二○一○年交易時,勇士隊還是一支不太受人注意的球隊,當初買球隊被認為是天價的四億五千萬美金,現在已經估值卅一億美金了。

球場上,球員的天賦是最明顯且重要的特質,但是把一群好天賦的球員集合在一起,不見得一定能打出好成績,就像今年的雷霆隊。杜蘭特的單打球風,其實和勇士隊的團隊打法並不天生相容;能不能有好的眼光和布局,並建立起能夠解決問題的文化,才是關鍵。馬刺隊可以長期作為一流球隊而不隨著明星球員退休而衰敗,其經營策略及文化更是受到普遍肯定。好的球員可以讓球隊強盛一時,好的管理可以讓球隊長期興盛。

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有人可以破繭而出,並長期維持成功,一定有值得學習之處。我常想一個團體或個人能夠成功,絕對有天時地利人和各種因素的配合,也就是能力加努力加運氣,缺一不可。

運氣絕對影響成敗,但是不能掌握。我們能掌握的是能力加努力,盡量設法提高成功的機率。有些得到短線成功的人,因為缺乏核心價值與能力,無法長期維持。而有些機運不佳的人,因為堅持了自己的原則和目標,終究獲得最後的成功。任何人都可能因為一個正確的決定、運氣或局勢而獲致一時的成功,唯有建立好的企業文化和決策運作模式,並不斷與時俱進,才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被動元件大熱潮 瞄準下個搶手貨
被動元件價格持續上揚,帶頭喊漲、獲利最大的就是台廠國巨!陳泰銘拉動一波由供給方主導的漲價潮。隨著陳泰銘的另一波新計畫即將展開,他的下一步,投資市場都高度關注。

隱身巷弄小館子料理 綜藝大哥大瓜哥也愛
小館子料理刈菜雞加了好幾次清湯味道還是很鮮甜,因為裡面多加了地瓜跟連皮的蔭冬瓜,怪不得…越煮越好喝。老闆娘推薦說肉魚正當季,沒想到是炸物,不過肉身厚實鮮嫩,炸得很台也很合口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