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6/26 第14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陳立恆/一人一點光 照亮台灣走進世界的路
陳立恆聯合報

今年六月,張忠謀終於正式交棒,相信大部分國人和我一樣,正以誠惶誠恐的心情迎接後張忠謀時代的台灣經濟。一方面衷心希望支撐著台灣卅年半壁江山的台積電能繼續屹立不搖、百尺竿頭,一方面卻也深切明白這不是一個容易經營的時代,無論對於呼風喚雨的上市公司還是飲水自知的中小企業。

記得張忠謀在交大客座講課時提過:「我的使命感就是要經營世界級企業—堅持走一條難走的路。」吾人深以為這句話對應的不只是台積電、也是台灣企業、更是整個國家,而差別只在於,台積電已經走過一座又一座的里程碑,可是台灣企業和我們國家卻還在這條通往世界的路途上摸索踟躕。

過去在代工時期,我曾經以為台灣與世界的距離很近,畢竟MIT的身影遍布了三大洋、五大洲。然而,在我成立幾家國際分公司後,赫然發現台灣與世界的距離是行百里者半九十,那最後一里路就是創新與品牌,所以廿世紀末,我即開始布局從代工到品牌的轉型,孰料當我在這條難如上青天的世界之路上發足狂奔了幾年,我又驚覺廿一世紀後的台灣與世界的距離居然越來越遠,於是我又開始籌畫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從兩岸嫁接到國際,希望借用文化藝術的無形力量,讓台灣的能見度與影響力逐步靠近世界的脈動。

雖然和半導體相比,工藝陶瓷之於台灣競爭力與國際化的貢獻難以與其匹敵,況且法藍瓷本身力量有限,僅僅是一個剛堪自給自足的中小企業。但自開辦比賽以來,我們從不言棄、也盡量最大化手邊資源,除了幾位台灣文創大咖擔任專家評委,還一步步地邀請到諸如法國國家博物館藝術史研究院院長Chantal Meslin、歐洲最大陶瓷博物館Porzellanikon Selb館長Wilhelm Siemen、前法國奢侈品協會主席Michel Bernardaud、景德鎮陶瓷學院名譽院長秦錫麟、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創作學院院長朱樂耕、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向勇、北京今日美術館館長高鵬、英國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陶瓷系主任Anthony Quinn、日本工業設計協會會長田中一雄、法國藝術家協會會長Serge Nicole等等兩岸國際重量級專家評委,更吸引了來自全球超過卅個國家、將近萬名的設計新銳們共襄盛舉。

總結十多年「行路難、多歧路」的經驗,我覺得任何個人或企業的力量其實都無須妄自菲薄,與其浪費精神在改名重返聯合國之類不切實際的春秋大夢上,還不如用務實的心態整合自身優勢去創造與國際接軌的機會。我相信一人一點光,總有一天我們可以為台灣指引一條走進世界的明路,是而我們今年開始擴大轉型為「光點計畫」,從過去的十個入選名額激增到一百個名額,每位皆有三萬元的獎學金,還有機會與法國巴黎大皇宮(Grand Palais)、德國陶瓷博物館(Porzellanikon Selb)、北京今日美術館、英國陶瓷雙年展(British Ceramics Biennial)、英國聖馬丁學院陶瓷系(CentralSaint Martins)、韓國弘益大學、景德鎮陶瓷大學、中國美院陶瓷系等等國際設計機構院校進行巡迴展出或學習交換計畫,期待能夠挖掘出更多國內外的「光點」,聚集到這個來自台灣的設計平台之上。

走進世界的確是一條難走的路,但只要足夠堅持、聚集了足夠的光亮,相信在我們的腳下,就是明路。

(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

小資裝修必看!高CP值塑膠地板選購就靠4關鍵
地板身為居家空間中面積最大的建材,更是影響整體氛圍的一大因素。本次要告訴想裝修的屋主,塑膠地板除了選對花色外,還有不可不知的挑選重點!

發現伴侶是恐怖情人,怎麼辦?
多情的妳深信「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嗎?如果妳以為男人強勢、耍狠代表性格Man,可要小心遇上恐怖情人!到底恐怖情人有哪些特徵?若不幸發現伴侶有恐怖情人傾向,該如何尋求協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