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7/09 第14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劉維公/「吸管之亂」與諾貝爾經濟學獎
劉維公聯合報

相信環保署一定很鬱悶,一個立意良善的「禁用塑膠吸管」政策,怎麼會引來排山倒海的負面批評?尤其原本認為透過政策新作為,讓民眾了解全球塑膠垃圾汙染的嚴重性,一起行動共同珍惜地球,結果卻演變成大家為珍珠奶茶「用吸管vs用湯匙」一事爭吵不休的鬧劇。政府一項愛地球的美名,反被貼上終結常民飲食文化的惡名。

全球塑膠垃圾對地球生態的危害,已經達到怵目驚心的地步。至今已經有超過五兆件塑膠垃圾流入海洋。全球在海灘上所發現的廢棄物,其中百分之七十三是塑膠製品。到了二○五○年,地球上每一隻海鳥的肚子裡都可以發現塑膠垃圾。二○一五年的塑膠垃圾總計超過六十九億公噸,其中回收再利用的大約有百分之九,經過焚化處理的有百分之十二,而其餘的百分之七十九則是被堆放在垃圾場或環境中。

全球每分鐘賣出將近一百萬個塑膠飲料瓶子。至今大約有七百種海洋生物曾經被報導過吃下塑膠垃圾或被塑膠垃圾纏繞。超過百分之四十的塑膠製品都是只用過一次即丟棄。(更多全球塑膠垃圾生態危害問題,請參閱國家地理雜誌專題報導「地球或塑膠?(Planet or Plastic?)」。

面對上述可怕數據,台灣及全球各地政府皆必須趕緊拿出積極的對策,解決當今塑膠垃圾所引發的生態危機。

然而,決策者一直有個迷思,那就是他們常假設一般大眾是「星際迷航記」中理智的史巴克。政府總是認為,當民眾了解到客觀的事實證據(例如國家地理雜誌報導的塑膠垃圾生態危機)時,就會做出合理的判斷與行為,配合政府政策執行(例如支持公部門、公私立學校、連鎖賣店、百貨公司等四大場所禁用塑膠吸管)。

但事實上,一般大眾才不是史巴克的化身。二○一七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賽勒(Richard H.Thaler)指出,社會大眾反而比較像是「辛普森家庭」中不習慣思考的荷馬。他們常常用直覺去反應生活周遭的事物,既不喜歡改變且便宜行事。不少重大公共政策之所以失敗,往往就是因為荷馬的理智斷線。

以行為經濟學著稱的賽勒強調,想要強化公共政策的成效,絕對不是想盡辦法把社會大眾從荷馬教化成史巴克,而是要運用借力使力的設計巧思,在行為層次上去導引民眾。賽勒稱此一創新作法為「推力」(nudge)。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在男廁便池中裝上蒼蠅貼紙,成功讓男廁尿液外濺情形減少百分之八十,即是推力的代表性案例。

公共政策需要更多與行為科學有關的投入,而不是一堆畫大餅充飢的規畫研究報告。然而令人最恐懼的是,決策者自己已經是理智斷線的荷馬上身,把時間花在出書寫語錄或經營社群媒體。他/她在乎的是選票,不是公共政策的品質!

(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臉書、Google這樣挑員工!
創新能力為全球數一數二強的Google,也和臉書一樣使用結構化的面試方法。Google資深人資主管海茵絲解釋道:「Google會以相同的面試方法,評估應徵同一份工作的求職者。」

快衝!京都二條城享用早餐不是夢
被列為世界遺產,同時也是賞櫻名所的二條城,成為許多遊客來到京都的必訪景點。而現在不只是參觀二條城,還能在極具歷史意義的城內享用早餐不是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