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7/13 第14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陳亮恭/超高齡高速列車 台灣步履蹣跚
陳亮恭聯合報

再過八年,台灣將成為六十五歲以上人群超越總人口廿%的超高齡社會。內政部今年三月才公布台灣成為高齡國家,沒有喘息的空間,我國人口高齡化正以領先全球的速度飛奔,越來越快!人口高齡化是已開發國家的共同現象,也代表台灣走在進步的軌道上,只是這前所未見的人口結構轉變所帶來的挑戰,沉重到無法只用華麗詞藻應對,歷史上未曾有人走過的道路上,高速列車步履蹣跚。

面對勢所難免的人口結構變化,台灣的永續不僅是環境變遷的挑戰,還有跨世代共融的未來,若未能端出有效的策略,面對難解的困境,有能力的人可能選擇移居,留下一群生活並不特別寬裕的人共苦;而社會的未來將無甘可同,讓超高齡台灣的列車穩健行駛,需要三個關鍵元素:

●人口政策大改革,確保列車旅客數量

台灣的永續掌握在居住於此的人民,積極友善移民政策固有必要,提升生育更為關鍵。生育率下降也是已開發國家經濟發展的共同趨勢,歐洲國家近年有效反轉生育率曲線,每對夫妻的平均子女數已近台灣兩倍。

生育政策的成效取決於社會整體發展,不是單純的發錢可以解決,因為養育子女是一生的承諾,政府與企業要給年輕世代願景,他們才不會害怕將自己的無力感帶給可能更艱難的下一代。生育補助不會提升生育率,只有具願景的社會才會。

●產業發展大轉型,提供列車充足燃料

支撐超高齡台灣的未來絕無可能仰賴稅收,企業外移或至資金活絡的市場掛牌、工作人口減少、政府稅收,都沒有樂觀的理由,將超高齡社會全然寄託於政府政策與稅收,無疑緣木求魚。

反之,政府須全力推動銀光經濟,帶動產業發展,銀光經濟是以原有之技術與資金優勢,切入新目標族群與市場,以健康老化為目標開創新產業,同步提升經濟發展與全社會的健康老化,這需要高度整合的跨域團隊,汙名化銀光經濟是壓榨高齡的說法,無法解決問題。當全球人口都在走向高齡,企業本應隨目標族群變化而移動,以公共服務與稅收思考超高齡社會需求將使列車無力前進。

●服務設計大變革,無齡世代永續社會

有了乘客與燃料,台灣這部列車的內裝也需要改款。台灣的高齡服務、照護體系,是用上世紀的思維在運作,世界衛生組織與歐盟都已經頒布新的健康照護與活躍老化的社會架構,而我們總以為台灣是全球最優,忽視全球的快速變遷。台灣的健康照護成果,只是亞洲第四,服務提供者自我的堅持,並沒有成就乘客舒適的搭乘體驗。

當搭乘經驗不愉快的時候,乘客不是怨聲載道就是下車,台灣民眾就只有這列車可搭。改款的台灣列車應該由下而上建立體系,由裡而外的改變每個人,應以現在和未來的高齡者為主體,以通用設計原則打造新社會,而非單純由上而下的實踐學術理想。

邁向超高齡社會的路上,台灣列車的車速飛快,但眼前一片迷霧看不清未來,超高齡台灣是全新的樣貌,當無齡生活變成民眾的渴求,國家的回應將重塑社會未來,而政府知道民眾想要的未來嗎?

(作者為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丟垃圾不是throw the garbage,那要怎麼說?
中文裡丟垃圾的「丟」,意思是「丟掉、處理掉」,但英文的throw卻是「投、拋、扔」的意思,只是「扔」這個動作,而不是扔掉。「丟垃圾」美國人最常用的動詞不是throw away,而是更簡單的take out,把東西拿出去。

Baby夏天起痱子?濕疹?專家教你判斷訣竅
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判斷北鼻長的是痱子還是濕疹呢?痱子好發在夏天,濕疹則是夏、冬都會出現。所以如果寶寶在冬天出現會發癢的小紅疹,到了夏天又在同樣部位出現一樣的症狀,八九不離十是濕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