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7/17 第14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文華/輸了,更能展現「贏家」風範?
王文華聯合報

同一天有兩件運動賽事,讓我重新思考輸和贏。

七月二日,世界盃籃球賽的資格賽,菲律賓對上澳洲。比賽第三節,菲律賓一名球員撞上澳洲球員。菲律賓球員把澳洲球員打倒在地。另一名澳洲球員把菲律賓球員推倒。接著有人出拳、踢腿、甩椅子,從前場「打」到後場,場內打到場外,最後十三名球員被判出場。

同一天,在俄羅斯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日本隊逆轉「敗」,以二比三輸給比利時,慘遭淘汰。輸球後,他們並沒有馬上離開球場,而是走到看台前,對球迷深深一鞠躬。

日本球迷穿著卡通式的Cosplay服裝、化濃妝、戴「必勝」頭巾。剛從天堂(二比零領先)掉到地獄(二比三落敗),他們的淚水流過濃妝,拿出事先準備好的藍色塑膠袋,把看台上的垃圾收拾乾淨。這一屆日本隊打了四場,每場結束後球迷都會清理座位。就算被淘汰,也是一樣。

日本隊打包回家前,把休息室和置物櫃清理乾淨,一塵不染。離開前在桌上放了一張卡片,寫下一句俄文:「謝謝」。

什麼是「輸」?什麼是「贏」?

第一種評估標準,是數字。二比三,就是輸。能創造更多財富、選票、按讚數的公司或個人,就是贏。

這個標準有很多優點:客觀、公正、簡單、清楚。

缺點是淺了一點。

澳洲和菲律賓的球賽,澳洲最後以八十九比五十三獲勝。他們在數字上贏了,但輸掉的,恐怕難以量化。

亞馬遜一九九七年上市,前四年都在虧損。二○○一年第四季後賺少賠多。二○一五年後才開始穩定賺錢。但直到去年,淨利率仍只有區區的百分之二。

但很少人會說亞馬遜是輸家。它虧損,是因為花大錢布局,期待將來贏得更大、更久。

除了數字,另一種評估輸贏的標準,是精神。從這角度,日本隊和粉絲是贏了。但就算在這標準下,也有網友說他們在作秀。

這個標準的缺點是,沒有定律,自由心證,容易變成孤芳自賞、自我安慰。

從比較高、全面、長期的角度來看一場競爭,的確有時會對數字上落敗的一方感到雖敗猶榮。但精神的勝利,無法讓你晉級八強、取得政權、讓股東收到股利。就算是亞馬遜,也要靠市占率快速成長的數字,來說服股東繼續忍受虧損。貝佐斯個人的「高瞻遠矚」,也不能長期當飯吃。

了解這兩種評估輸贏的標準不難,難在知道什麼情況下應該用哪一種,來評估自己或團隊。該用第二種時用第一種,是短視。該用第一種時用第二種,是天真。

逆轉敗給比利時後,日本隊教練西野朗說:「不是球員的錯。也許是我讓這場球失控了。」

這種反思,讓我猜測:西野朗教練已經知道要用哪種標準來評估輸贏了。

(作者是作家。新作是小說《我單身的最後一年》)

全台第一家Cosplay做烘焙 親子DIY蛋糕派對
【S.Plus Restaurant】邀請「FanCees」的甜點派對女王Amy Wang共同策劃馬德蓮王子與公主的cosplay,讓每一位來參加生日派對的小朋友角色扮演,創作出自己心目中的馬德蓮蛋糕,對小朋友和家長來說都會是非常難忘的體驗。

台灣父母怕教出「媽寶」 可是金牌運動員都是媽寶
運動員的一生,進入到全球的競爭,背負著多大的壓力,身體、心理,都需要家人的支持,需要家人相陪。也就是說,有的時候,必須「媽寶」了一點。媽媽的功能,是幫助孩子變成「成功」的人。這是那些金牌運動員教我們的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