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7/19 第14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周行一/見樹與見林的學習
周行一聯合報

大學指考剛結束,大家接著要為選學校、選系傷腦筋,在台灣,高中生念書的唯一目的是要上理想大學,但是上大學的目標不能像高中一樣直線型,否則會造成一生遺憾,例如畢業後要考研究所、或想從事某種專業如會計師或工程師、或某種行業像公務員、廣告業…這樣的簡單思維方式會阻礙視野,錯失了念大學最重要的目的—讓自己變成一個既寬廣也專業的人才。

大學生與高中生的學習方式必須完全不同。在高中,我們習慣於把老師上課教的重點熟記,反覆閱讀教科書、不斷練習各種題目,「熟悉」是考試得高分的不二法則。在許多情況下,甚至不理解,只要熟悉題目解法或熟記書本內容即可。這種學習方式練習的是熟能生巧的固定思考模式,無法培養創造力與知識整合能力,而這些卻是現代人最需要的加值能力。

如果進大學後仍然「目標性」地求學,就會維持高中的學習方式,例如想做軟體工程師,就立下目標考軟體程式設計相關證照,要做律師就準備國家考試,大學生涯就會變成為這些目標準備的念書方式,考試考哪些科目、就準備哪些內容,跟高中時很類似,是種為準備考試的學習,而忽略了上大學最重要的目的。

上大學是培養創造力與整合力的最後機會,我們必須開放心胸,盡量嘗試可能的興趣。以職業或行業定位自己的未來,只會限縮多元學習的動機;應該採取完全不同的思維方式,放空自己,先從比較喜歡在那方面幫助別人想起,再往下層思考從事哪種行業比較適合,接著思考自己的職涯要從哪個工作開始。

例如想幫助別人的健康,我們可以是替病人解決病痛的人(醫護等)、協助預防生病的人(營養師、健身教練等),更可以是當病人離開醫院後提供照護服務的人(復健師、專業看護),或是研發生產各種藥品、醫療器材的人,不一而足。

當開始在這個層次想事情時,就會了解世界非常寬廣,有無限機會與可能,而且為了瞭解這些事情,我們會開始做一件在高中時幾乎沒做過的事—研究(這是現代人成功的必要能力)。

你會開始閱讀、詢問、觀察、分析、彙整,思考出在大學的學習頭緒與策略。念大學必須是這樣的思維過程,先從廣的層面去學習,然後將所學的內容關聯性地整合起來,再更深入地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例如我們對幫助別人的學習有興趣,研究之後就會知道,需要有人幫助別人學習(醫生、心腦學家、語言矯正師等),學習必須靠各種軟硬體(學習軟體、資訊設備、人工智慧等),幫助別人學習的組織也需要有人訓練員工、行銷產品、提供財務、會計等專業服務。

當做了這些嚴謹的思考之後,我們就會知道世界上所有的問題都需要整合性的解決方案,必須是把很多人的智慧、知識與能力整合起來的結果,這是種見樹也見林的思維過程。

森林是許多樹的組成,我們必須是一棵有用的樹,但也要期許成為能把許多樹整合成森林的人,我們的價值就會遠高於只是一棵樹。在大學裡,我們學習成為一棵堅強的樹,但也必須有俯瞰森林的廣闊視野。(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聚焦義大利 西方世界的文化搖籃
被冠上西方文化誕生地之名的義大利仍是宗教、視覺和料理藝術、文學、音樂、哲學及科學的世界中心。事實上,好幾種日常物品都是在義大利發明的,包括電池、機械時鐘、溫度計,許多樂器及音符也都是。

王以路教養經/妳可以停止尖叫嗎?!
1歲半∼3歲是發展自我的階段,尖叫的理由為:為反對而反對、試探大人、吸引注意力與達到目的,不同階段的孩子尖叫原因不同,處理的方法也不一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