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8/30 第15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趙春山/當那杯咖啡「變味」的時候
趙春山聯合報

在國外旅行途中,到國人開的咖啡店買杯咖啡喝喝,順便和主人話話家常,這本是美事一樁。誰會想到,蔡英文總統這次「同慶之旅」,途經美國在洛杉磯當地85度C門市買的那杯咖啡,居然變了味道。不是咖啡本身出什麼問題,而是被人加進太多的「政治配料」。此情此景,真應驗了「兩岸無小事」那句老話。顯見兩岸之間任何微不足道的問題,都會因處理不當而釀成大事。

85度C應是這次事件的最大「苦主」。據說公司股票一日就暴跌七點五%,蒸發近一點二億美元。「在商言商」,蔡總統一行的光顧,應該算是貴客臨門,對商店營業有極大的宣傳效果;可是,當老闆因顧客的特殊身分而被貼上「台獨」或支持「台獨」的政治標籤後,咖啡就很難保持「原味」了。業主事後發表支持「九二共識」的聲明,看來也像是畫蛇添足,反而讓該店今後賣出的咖啡,又增多了一股「異味」。

蔡總統對85度C引發的政治風暴發表看法,語氣聽起來還算平和;但她一定覺得,買杯海外同胞自製的咖啡,「會有那麼嚴重嗎?」答案就出在對岸對她的定位定性。既然被認為是「理念型的台獨」,蔡總統買的這杯咖啡,自然就質變成了「理念型的咖啡」。

對岸這次處理85度C的手法,雖受多數大陸網民支持,而有「殺雞儆猴」之效;但也有網民質疑,認為中共的反應是不是「太過了」。我想對岸的舉動,是在強化對台「區別待遇」政策。為了積極反對「台獨」,中共不惜採取「寧可錯殺一百,也不想錯放一個」的非常手段,即不讓那些在大陸賺錢又在境外主張並支持「台獨」活動的投機分子,「得了便宜又賣乖」。「區別待遇」曾是冷戰期間美國對社會主義陣營實施的政策,即以經濟利益為手段,對於親蘇或反蘇的其他共黨國家,分別施予獎賞或懲罰。

蔡總統擔心這次事件會讓台灣內部發生分歧或相互指責,認為這是最不好的結果。實際情況就是如此,面臨台灣地方選舉的關鍵時刻,民進黨必會藉這次事件大作「中共打壓」的文章;國民黨的反應,可能也處於進退兩難困境;但對岸對台灣的政黨拿「中共牌」進行政治操作,早已「處變不驚」。中共是按自己政策議程辦事,把做好對美工作視為解決「台灣問題」的關鍵。對廣大台灣人民,中共則以支持或反對「台獨」,作為區別敵友的一個重要標準。

其實,不僅是台灣人民,更重要的是台灣執政當局,必須認識「反獨」對於中共領導人的重要價值。這不僅涉及個人的歷史定位問題,也是攸關統治權力的「合法性」問題。尤其對於矢志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習近平而言,「反獨」更有非比尋常的意義。我們認為,只有了解中華民族的集體記憶和中華文化的歷史傳承,才能體會中共對「反獨」的重視程度。

由於內外形勢的改變,兩岸關係將進入一個極度敏感的時期。85度C事件不會「船過水無痕」,沒有兩岸溝通,類似的狀況還會繼續重演。李登輝總統當年說過,受兩岸長期分治的影響,「許多臨時問題,變成長期問題;許多非常時期的問題,變成了平常時期的問題。」我們認為,今後有些兩岸關係問題產生的反應,熱度或許不及85度C,但還是會讓人感到頭痛。

(作者為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超夢幻泡泡屋!倫敦街景一網打盡
令人賞心悅目的泡泡屋在 2017 年的冬季重回泰晤士河,甚至在倫敦其他地區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以別具風格的方式,在這些滿足你所有假期需求、閃閃發光的圓頂屋中懶洋洋地坐著吧。

《灌籃高手》場景江之島 必去的還有這個
陪伴著許多六七年級生成長的《灌籃高手》,主題曲其中一個場景位於江之島的鎌倉高校前車站東側的平交道,因而吸引無數漫畫迷、遊客前來朝聖。除了必造訪上述平交道,此時來到江之島,還有頗富盛名的江之島燈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