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9/11 第15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謝哲青/放下手機,直接感受死別生離!
謝哲青聯合報

「大地陷入奇怪的寂靜…田野、樹林、沼澤到處了無聲息…鳥兒都哪去了?

農場母雞孵不出小雞、小豬養不大、蘋果樹結不出果子

農民生了怪病、小孩在玩耍時突然倒下

好像,魔咒降臨…」

摘自瑞秋.卡森《寂靜的春天》,以細膩的文學手法,書寫科技發展為環境生態帶來的破壞,挑戰工業革命以來「科學萬能」與「經濟至上」迷思的科普經典。

卡森的理念很簡單:科技一再改變你我生活,無論是有心還是無意,有些事,或許回不去了,但還有些事,我們仍能多做一點。

我參加一場老友聚會,大家說好,聊天「絕對」不拿手機出來。話題從捷運站附近停車場、台菜與日本酒的搭餐、廉價航空的購買時機、處處可見的夾娃娃機店、手工與大賣場冰淇淋的口感風味、到科學園區的電子布告欄…這可能是近幾年我印象最深刻的聚會之一。那一夜,我們只專注在「人」身上。

不過,更多時候,對於自己感到羞愧,以為天天在臉書上按讚,就是參與彼此生活;在聊天過程中,才發現對朋友生活真貌所知那麼少,社群媒體上那個光鮮亮麗的形象,只是告訴大家「別擔心,我很好」的假象,你我背後,或許都有一兩個說不出口的委屈沉鬱;在面對面過程,我們卸下心防,摘下面具,重新感受人與人最真誠,卻也最簡單的交流。

面對面聊天,可說最有意思,也最人性化的互動。我們在彼此身邊,透過語言、肢體與傾聽,同理彼此生活中的喜悅、哀愁與憤怒,試著去感受那些我們未能參與的死別生離。透過與他人與自我的對話,間接促進了你我對生命的思考與自省的可能;對話過程正是發展同理,建立更核心、親密的人際關係,強化個人及社會行動的方式。感同身受的換位思考(Empathy),也許是身而為人,在面對面談話中所培養出來最獨特的心理能力。

二○○七年七月,賈伯斯在iPhone發表大會上說:「從現在開始,世界就在我們的指尖之下。」我們已經看見智慧型手機與網際網路的整合運用,如何改變公共道德、人際互動與自我意識。我們已習慣隨時接受聲光娛樂與動態訊息,隨時都在搜尋「感興趣的事物」,只要現實的刺激強度和頻率稍低,就容易覺得無聊,下意識拿起手機,看看有沒有什麼新鮮事。

人們對資訊的態度也發生了扭曲,我們從「害怕錯過重要的事」,質變成「害怕錯過所有的事」。美國社會學家雪莉.特克就提出「一人部落」概念,人們躲在自己的世界,透過網路與世界接觸,卻對眼前的人事物漠不關心。

透過《寂靜的春天》,我們看見科技也許帶來進步富足的喧囂,但也帶來衝擊後了無生機的沉默寂靜。

手機及網路不會帶來情感疏離,真正造成一切的仍然是人。在新科技掩護下,人們逃避對話、逃避眼神交流、或許能從衝突及不快中抽身,但也變得更加自我、冷漠。

與新科技相處十幾年,它帶給我前所未有的刺激,極盡可能滿足我的想像與渴望,像談了場轟轟烈烈的戀愛。不過,是時候了,這不是分手宣言,只是我想,給彼此一些空間應該也不錯。多花點時間與朋友家人面對面,也多花點時間與自己相處、做夢,找回人與人最單純直接的感動。(旅行作家、電視節目青春愛讀書主持人)

真要打擊假新聞?Facebook收購這家公司
Bloomsbury AI是一家人工智慧初創公司,主要利用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來幫助機器回答問題。Facebook計畫利用Bloomsbury AI的團隊和技術來打擊假新聞,並解決其他一些內容方面的問題。

台股在中美貿易戰中尋找新方向
台股將進入九月,中美貿易戰的因素仍然沒有解除,從中美角力的角度來看,這是兩大霸權爭戰的新常態,全球股市都會在這個陰影籠罩下前進,現在大家只要盯著美國股市這個探照燈即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