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9/18 第15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嚴震生/從馬侃懸缺席次看政治任命
嚴震生聯合報

美國參議員馬侃過世及告別式的這段時間,媒體報導及追悼的文字與影音相當多,然而背後還有一項極為重要的政制發展,就是馬侃參議員的懸缺席次,究竟會由誰來接替?

根據美國憲法第一條第三項規定,「參議員如因辭職或其他情由而有缺額時,該州行政長官得於州議會下次集會選人補充該項缺額前,任命臨時參議員。」馬侃來自於亞利桑納州,因此該州州長有權任命他的繼任人選,但究竟選誰接替就是一大學問。

雖然馬侃和川普兩人極不對盤,但在亞利桑納州的共和黨員心目中,兩人都是相當受歡迎的政治人物,因此繼任者的選擇若是順了姑意(代表馬侃政治遺產者),就可能逆了嫂意(川普的支持者),對州長杜西而言,還真是相當難的決定。

馬侃的遺孀辛蒂是一項選擇,過去也經常出現這樣的任命,除了少數隨後投入選舉外,大部分都是屬於補選之前的看守性質。美國前副總統韓福瑞卸任後返鄉當選明尼蘇達州的參議員,在位過世後遺缺就是由他的夫人接替。這個方向的任命表面上看起來是對逝者政治遺產的尊重,但實際上是比較沒有爭議的任命,因為可避免補選之前在位者的優勢。

另一個任命方式則是選擇沒有政治知名度、且缺乏民眾魅力的幕僚接替,因為參議員的幕僚,特別是長期追隨者,一定對其政治理念及投票傾向有相當的理解,不太可能背叛他的政治遺產。拜登當選副總統後,他的參議員席位就是由長期擔任他幕僚長的考夫曼接替。

有些覬覦參議員遺缺的州長,會自己先辭職,然後由副州長接替其職位,再任命他遞補參議員,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孟岱爾當選副總統後,明尼蘇達州的州長安德森的自我任命。這個情形在美國發生很多次,但僅有一位能在下次選舉中獲勝,其他包括安德森在內,都在下次選舉中遭到選民唾棄。

著名的台灣友人、阿拉斯加州前聯邦參議員穆考斯基,任期未滿就換跑道選州長,當選州長後任命自己的女兒麗莎接替他的遺缺,引起裙帶關係的批判。最後是老爸在下一次的共和黨州長初選時,付出慘痛代價,輸給當時名不見經傳的培林;而麗莎倒是表現中規中矩,自二○○二年的任命後,本人一共贏得三次選舉,早就成為該州的資深參議員。

美國史上最糟的任命,莫過於歐巴馬當選總統後,伊利諾州州長布拉戈耶維奇竟然異想天開,要將這個遺缺拿來拍賣,給出價最高者。他被聯邦調查局錄到以下的對話:「我有一個大好的『黃金』的機會,我不會白白浪費。」布拉戈耶維奇目前仍在獄中服刑,等待川普總統的特赦。

這次杜西州長最終選擇前參議員凱爾接替,避免了共和黨內支持川普者及仍對馬侃有感情者間的矛盾,而凱爾應該是最沒有爭議的任命人選;他的保守立場從未被質疑,也與馬侃共事長達十八年之久,同時因年事已高,不太可能在二○二○年投入選舉,那些有志爭取這個席次的政治人物,後年當可有較公平的機會進行君子之爭。(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知識管理來到 AI 世代
企業如果有大數據可用,透過資料探勘的方式,從中擷取有用且值得學習的知識,而活用這些知識的方法,人工智慧(AI)似乎漸漸成為一種運用大數據的解方,開始在各項商業應用中萌發。

台東多良車站 臺灣最美火車站
不到台東更不知台灣海峽遠處的太平洋有多美,綿延一百七十多公里的海岸線上的多良車站,吸著太平洋的風,走了趟南迴濱海公路,看到美景有一種被電到的感覺,海景最美的車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