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11/06 第15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李清志/鐵塔與東京
李清志聯合報

在電影「幸福三丁目」的海報上,可以看見戰後重建的東京廢墟,後方有一座鐵塔正在興建中,那些在廢墟違章建築裡的人民,每天看著鐵塔慢慢長高,一直到一九五八年終於完工落成,象徵著東京戰後復興的完成,也代表著東京從破敗的廢墟逐漸走向經濟繁榮的幸福社會。

對於那個世代的日本人而言,東京鐵塔就是一座幸福的標的物,許多偶像劇或電影裡,都會將暗夜中發光的東京鐵塔,幻化成精神性的標的物,劇中到東京打拚的小人物們,看著東京鐵塔,就覺得自己只要努力堅持下去,一定可以在這座城市得到幸福。

事實上,東京鐵塔並不是戰後日本建造的第一座鐵塔,戰後的日本掀起了一股「鐵塔狂熱」,許多城市都相繼建造鐵塔,一方面作為精神象徵,一方面也作為電視塔使用。包括札幌、別府、福岡、大阪、別古屋等城市,都相繼建造鐵塔,而且有趣的是,竟然都是留美歸國的內藤多仲博士所設計,因此內藤多仲還被稱作是「鐵塔博士」,他所設計的六座鐵塔也被稱作是「鐵塔六兄弟」,東京鐵塔在其中,排行第五位。

鐵塔的完工,象徵著東京經濟的復甦,因此東京也開始積極投入國際活動,一九六四年更承接舉辦了奧林匹克運動會,在那個世界性活動中,東京以自己的建築師來建造奧運主場館,並且趁機為東京進行大改造,當年的建築教父丹下健三,帶領著他的學生們設計建造代代木競技場等龐大結構建築,也奠定了日本建築師的世界地位。他的學生們黑川紀章、磯崎新、菊竹清訓等人更發表了「代謝派」的宣言,在反叛的六○年代,傳達出新世代對於新建築的積極企圖。

一九六八年東京進入反安保、全共鬥等學生運動混亂中,村上春樹那年正式入學,成為早稻田大一學生,因為學生運動占領校舍講堂,那一年他其實也沒有好好上到課。直到一九六九年機動隊衝入學生占領的講堂,驅趕了學生,一切才逐漸落幕。一九七○年三島由紀夫切腹自殺,為整個動盪的六○年代畫上句點。

不過一九七○年代大阪舉辦的世界博覽會,正是那些代謝派建築師崛起、大展抱負的機會。丹下健三帶領著他的學生磯崎新、黑川紀章等人,在這裡創造了一座未來派十足的前衛樂園。會場中央巨大突出的太陽塔,正是岡本太郎的巨型雕塑,象徵著日本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岡本太郎所言:「藝術就是爆炸!」正是日本六○年代的熱血與反叛!

我想到大友克洋一九八八年的動畫作品「AKIRA」,動畫中融入了關於六○年代社會運動、東京奧運、暴走族飛車黨,以及核爆恐怖記憶等事件,不過最特別的是,這部動畫裡的東京設定在二○一九年,故事中大友克洋預言了東京在隔年二○二○年將舉辦奧運,如今竟然都成真了,令人驚訝不已。

二○一一年日本三一一地震海嘯,引發福島核災,使得日本陷入浩劫廢墟之中,但是二○一二年「晴空塔」落成(這是第二座東京鐵塔),再次為日本東京帶了新的希望;晴空塔高六三四公尺,幾乎是東京鐵塔(三三三公尺)兩倍高,呈現出新世紀人類對於高塔的野心與科技的進步。

鐵塔落成之後,東京又將在二○二○年舉辦奧運會,浩劫-建塔-奧運,整個情景演變竟與半世紀前似曾相識,歷史似乎再次重演?這是巧合,還是天註定?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一次搞懂公投十大案!
立法院2017年修正《公投法》一舉掀開鳥籠公投,大大降低公投門檻,而首次運作下,經中選會查核通過的有十案,將在11月24日九合一大選時合併投票。快來一次搞懂這些公投!

無限創意激發出趣味甜點
甜點也吹起跨界風潮,從中西手藝的融合到逼真造型的變換,打造出令人驚豔的視覺,接下來必須捨得動口,才能進一步體驗絕妙的口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