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11/09 第15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周行一/利他利己改善少子化
周行一聯合報

隨著文明進步,人類的生活水準提高了,問題卻也層出不窮,多數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造成的。當塑膠袋讓大家生活方便後,就愈用愈多,現在每年大概有六十四萬公噸的塑膠袋廢棄至大海中,位在夏威夷與加州間有名的「大太平洋垃圾塊」範圍已經有美國德州兩倍大。禁用塑膠袋恐怕不是最聰明的解決辦法,替代品可能更汙染環境;鼓勵大家少用也不容易;研發讓塑膠更容易分解或循環使用,需要投入很多資源。

除了塑膠製品汙染,其他林林總總問題大多數不是政府可以解決的,否則就不會有這麼多問題,必須靠私部門努力才能解決。普羅大眾通常是跟隨者,當政府不是燈塔時,握有大量資源的企業就必須介入。有時候企業界介入是因為生存受到影響,例如當社會禁用塑膠袋呼聲高漲時,生產者必須回應這些訴求,以更環保方法生產,並促進循環使用。但是在許多情況下,企業沒有明顯「生意」理由必須幫助解決問題,這時「利他就是利己」的社會責任感就必須是介入的原因。

信義房屋就介入了一個台灣的大問題。少子化讓台灣成為全世界老化速度最快的地方之一,政府有鼓勵生育的政策,例如法律規定婦女有產假,甚至丈夫與太太一樣有育嬰假,也有生育補助、生育獎勵金、生育津貼等,但是生育率並無起色。信義房屋二○一三年起實施政策,服務滿一年的同仁(包括男性)生育第二胎(含)以上,每名子女享有十二萬元生育獎勵金,至今公司已經有一千二百四十三個嬰兒出生,集團員工生育率平均超過二%,遠高於○.九%的台灣生育率。

這個政策最大激勵因子不是獎勵金,而是員工感受到公司是真的鼓勵員工生育。台灣職場中很多女性員工不敢懷孕,害怕遭上司白眼或失去工作,或者工作效率下降給同仁增加負擔;當信義房屋有了這政策後,所有員工都知道老闆鼓勵生育,員工生小孩的同儕壓力消失了,懷孕在公司中反變成了喜事,整個企業文化產生正向改變,增進公司同仁間的團隊合作精神。

雖然獎勵金與生育所帶來的工作效率損失,增加了公司成本,但是公司重視員工家庭與社會的發展,卻強化了員工向心力,且員工會以公司重視社會責任為傲,這種無形激勵,對公司長遠發展幫助,說不定足以抵銷短期成本增加。

據報載,金寶電子也鼓勵員工生育,如果全台灣的公司都像信義房屋一樣明確地讓員工知道,生小孩是公司鼓勵的,生育率一定會大幅上升,這比政府訂法律或補助還有效果。

台灣社會有許多問題,只要企業願意重視,並提出解決方案,雖然每個公司想處理的社會問題不見得一樣,就會有很好的效果。試想,只要有十分之一企業效法信義房屋,台灣的生育率就會改善許多,而且會產生示範效果,當愈來愈多的企業都重視社會責任時,其他公司就會跟進。當台灣的公司都努力幫助解決民眾關心的問題時,這必將是一個幸福和諧的社會。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為什麼低血壓也要預防中風?
一般認為只有高血壓是中風的危險因素,但是其實病態性的低血壓也會引起中風。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如果舒張壓正常,收縮壓高,或收縮壓與舒張壓之間的落差愈大,則危險性更高。

東京穴場 銀杏、楓紅一次賞足
東京此座公園是一般人所不知道的賞銀杏好去處,公園內還有絢麗多彩的楓葉可欣賞,讓遊客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將銀杏、楓紅一次賞足。還等什麼!快將此處收入口袋名單中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