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11/13 第15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劉維公/台北市文化政策治理危機
劉維公聯合報

任何無法兌現選舉政策承諾的人,就是政客。台灣民主政治最大的危機,有太多無良的政客選前說一套,選後做一套。尤其看到政客面對外界指責時那種無賴的態度,更令人感到憤慨!

四年前,為了贏得選舉,柯文哲向市民宣示許多重大的政見主張,例如文資基地(如嘉禾新村、南港瓶蓋工廠等)全區保留、文化自治基本條例、文化整體影響評估制度等。四年後,這些選舉支票全部跳票。

外界一直在強調柯文哲已經進化,不再是當時的政治素人。檢視其十月所發表的「我們的臺北藍圖:柯文哲政策白皮書」(簡稱「台北藍圖」)內容,以最敷衍的方式,規畫未來的文化政策。通篇文字可說是在描繪台北市文化發展的現況,而非真正在勾勒未來的願景。巷弄文化、城市博物館、空間再利用、老房子等內容都是歷屆市長行之多年的文化政策。說柯文哲沒有自己的文化政策一點都不為過。

「臺北藍圖」缺乏遠見,也沒有正確可行的行動方案。這是柯文哲及其團隊的最大問題。如果台北真的依循「臺北藍圖」內容推進,未來五年之內,台北文化發展絕對會陷入發展的危機,完全跟不上新時代進步的腳步。

舉幾個例子來說明。首先,提供市民豐富優質藝文生活,積極推廣美感教育,是市政府落實市民文化權的重大工作項目。隨著當代實境科技的成熟發展,「在家就是美術館、表演廳」將成為新時代文化政策應致力投入的發展項目。台北市需要運用實境科技,讓地方文化館所的營運與服務全面升級。但,「臺北藍圖」卻還停留在「無牆美術館」概念的城市博物館。

其次,想要突破現今文資保存困境,既存的委員會審議制度一定要改造。此一制度讓文資審查案子進行時,往往各方意見不僅無法充分表達,而且經常糾結在「概念性」或「立場性」問題。最終犧牲的就是珍貴的文化資產。

新時代文化政策相信集體智慧,透過協同合作產生完整解決方案。以協作取代審議,讓爭議變成創造力,不僅可以打破投票表決的迷思,更可以共同創造具體的執行方案內容。

最後,「臺北藍圖」還在倡議巷弄文化,這是一種政策怠惰。在「屏讀」時代,政府要大力鼓勵閱讀與創作,讓更多作家、畫家、表演家、工藝家等人出現在實體世界的生活街區。「創意街區」應轉化成為「人文生活街區」,推動街區文藝復興運動。

「臺北藍圖」無法面對未來,年輕人不應該支持一個老掉牙的文化政策。

(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健康與荷包的戰爭 全家開第一槍
日前全家便利超商導入由歐洲發起的Clean Label潔淨標章,包括佳格、聯華與南僑皇家可口等大咖食品廠都站台,近百家供應商一同響應,企圖在競爭的市場中,找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耳鳴是腦瘤徵兆?別忽視「耳鳴」發出的身體警訊!
許多民眾都有過耳鳴的經驗,尤其50歲以上成人因聽力退化,容易出現耳鳴,但專家提醒,年輕人鮮少聽力退化,一旦發生耳鳴,就要小心可能是腦瘤的早期徵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