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11/14 第15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李清志/諾亞方舟、飛機墳場、最美競選總部… 桃園另類景點探險
李清志聯合報

秋高氣爽的日子,最適合外出遊走,我利用空閑前往桃園探險,不小心發現了許多有趣但另類的景點,這些地方通常不會出現在官方的旅遊指南上,不過比起一般旅遊指南有趣太多!因此我把這些另類的景點寫下來,串連起來可以成為「桃園另類景點一日遊」的觀光地圖。

最近一艘巨大貨輪擱淺在桃園後厝港海岸邊,有如龍困淺灘、動彈不得,巨大的身影在亂石灘上,好像諾亞方舟,又像是宇宙戰艦大和號,充滿著超現實的氛圍,因此吸引了許多人前往拍照觀賞,大家仰望大船,嘖嘖稱奇!看現場情況,短期內恐怕無法拖離岸邊,相信近期內會有更多人前去觀看,桃園地區平白又多了一個觀光景點。

除了後厝港海邊的擱淺貨輪之外,桃園觀音還有一處「飛機墳場」,幾台廢棄的民航機被堆放在空地上,巨大的機身,讓人感覺置身某種未來廢墟的奇特氛圍,像是「瘋狂麥斯」的電影場景,或是世界末日的荒蕪景象。我在飛機墳場探險,看到巨大的飛機,原本像是老鷹翱翔天際,如今淪落荒地,成為廢墟,令人不勝唏噓!

前往桃園市區的途中,順路前往中壢市區參觀號稱「最有美感的競選總部」,由建築師陳漢儒、劉真蓉團隊所設計的鄭文燦競選總部,可說是有史以來最有美感的競選總部設計,簡潔富設計感的臨時建築,顛覆了過去我們對競選總部的傳統觀念,導入了公共性的規畫,除了選務行政之外,還有咖啡區、閱讀室,播放著爵士音樂,連廁所都好美好美!吸引了許多市民來此走動,是建築民主性與公共性的實踐。美感教育必須從生活做起,如果參選者美感缺乏,品味拙劣,怎麼可能期待他能為我們創造出美麗的城市呢?

桃園車站附近奇特的怪怪屋,也是令人無法不去注意的焦點,十層樓的建築,布滿裝飾與雕像,正所謂是「雕梁畫棟」、「金碧輝煌」,感覺有點像是印度的神廟一般,但是又光怪陸離地讓人好奇。無獨有偶地,桃園龍潭地區也有一座怪怪屋,屋主也是充滿浪漫狂想,幾年來不斷地進行建築工程,每年都長高一點點,奇異怪胎式的造型組合,令人讚嘆不已!這些怪異素人建築,可說是桃園地區吸引人的另類景點。

另外在桃園慈湖附近的「蔣公園」,也是我常常推薦外國觀光客去參觀的地方,一大堆蔣公銅像,好像複製人部隊一般,布滿整個公園,這樣具有超現實意味的銅像公園,在全世界可說是絕無僅有,絕對可以成為桃園地區的特色景點,成為吸引觀光客的重要資源。

地方觀光的特色行銷,不能再依循傳統的方法,要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與思考,看似不顯眼或官方不願強調的另類景點,有時候可能反而是最能吸引國內外觀光客的特色。過去新北市三芝的「飛碟屋」可說是當地最有特色的另類景點,甚至曾經登上外國媒體,成為世界知名的廢墟,可惜地方政府覺得廢墟破爛危險,就把整個地區用推土機夷平,白白損失了一處特色景點,十分可惜。

重新挖掘地方過去被忽略的另類景點,整理出另類的觀光地圖,可以不用花大錢就達到地方創生的目的,值得地方政府好好思考。(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從周星馳看喜劇笑匠的古典DNA
熟悉的音樂總是讓人先勾起初遇這段音樂的原始情感,看到導演配合這段音樂做出的畫面效果時,就容易激生驚歎情緒,周星馳的作品堂而皇之地用他自己的觀點來安置現成音樂,重組成完全不同的趣味!

《檢方的罪人》只要有人,就沒有百分百的正義
起訴犯人是檢察官本來就該執行的任務,警方逮捕犯人後,需要檢察官具體求刑才能讓罪犯真正被繩之以法,法官可能對於檢察官提出的訴求不予採信,也可能直接就讓犯罪者得到制裁,但檢察官的角色不只如此而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