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11/15 第15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馬凱/一個total solution—點土成金脫胎換骨
馬凱聯合報

全球經濟正走在鋼索上。二○○八年金融海嘯爆發,各主要國家甘冒違背經濟學祖師們嚴辭厲禁之大不韙,肆無忌憚地大印鈔票,將利率壓到零。美元、歐元、日圓大肆注入市場,資金如潮水急速上升,令股價、房價水漲船高,直沖屋頂,造成一片虛假的繁榮。

春夢由來最易醒。但這一場假性繁榮,卻在先進國家堅不鬆手的情況下,支撐近十年,始作俑者的美國聯準會迷途知返,停止QE,繼之以緩步升息,進而每月減購債券六百億元。就像注水口變成排水口,淹到屋頂的潮水不斷退去,房價、股價自將打回原形,全球經濟也隨之冷卻。台灣當然深受影響。

正所謂「船破又遇頂頭風」,川普貿然挑起關稅戰。除了對友邦加徵廿五%的鋼鋁稅;更對中國大陸宣戰,從三百四十億美元到一百六十億美元再加二千億美元,步步進逼,明年初還要將原本外加十%的關稅調高到廿五%;並聲稱,若中國大陸再不就範,將更追加二千五百七十億美元的進口商品的關稅。

雖川普口無遮攔,出爾反爾,但其打壓中國大陸的行動則一步緊似一步。除關稅戰,更猛抓商業間諜、禁止對其高科技公司供貨,還祭出毒丸條款,要一步步斬斷中國大陸與主要貿易對手的往來。根本是師法雷根,要徹底打垮潛在威脅的殊死戰。台灣既以美、中二國為主要出口國,還十分尷尬地處在兩強對峙的夾縫之中,處境之危殆更不待言。

更慘的是,頂著逆風的破船,又深陷暗礁之中。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的WTO,多年來有力難施,各國乃另闢蹊徑,紛紛以FTA或區塊經濟區自力救濟。偏偏台灣在對岸力阻之下,無緣進入任何一個區塊經濟區,淪為國際市場的棄兒!

外在環境如此淒慘,主政者又不爭氣。多年來業者不斷抱怨國內投資產銷環境太差,近來更具體指出五缺。外來投資已降無可降,國內投資也連年衰退,加上少子化、老化長期摧殘,台灣真如狂風巨浪的汪洋中,迷失方向的一條小船。

就在這個飄搖的時刻,大陸許多方面已足與台灣論比,乃至有以過之,使台灣對抗統戰的最後防線幾已崩潰。而習政權恰於此時將北風策略一轉而為溫暖的太陽策略,誘使愈來愈多年輕人甚至學測資優生棄此就彼,成了最後一根稻草。

面對這樣的驚濤駭浪,台灣要如何自保自救?尋常的手段已緩不濟急。為今之計,只剩一招,那就是徹底脫胎換骨,搖身一變,成為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自由島,化一切阻力為助力,利用當頭砸下的危機,創造出無人能敵的契機。

當然,這非一蹴可幾,要先從一、二個點突破,單是如此,即其利無比。例如,選定一切都可比擬新加坡甚至有以過之的高雄港,開闢一個規模相當的自由貿易特區(FTZ),最高的行政效率、最完善的基礎設施、最適切的法規制度,以及商品、原物料、資金、人才完全開放自由進出的大環境;跨國企業、一流學府、頂尖人才、各地台商必趨之若鶩;而且,不僅可部分克服無法簽FTA的障礙,透過與對岸特區與特區對接的安排,其重要口岸、精華地區均可暢行無阻。

有此特區點土成金,一向被嗤之以鼻的廢地將成眾所競逐的寶地;而飽受美中貿易大戰衝擊的萬千台商,更可跳出紅海,蜂擁投効。得其挹注,不僅「又老又窮」的高雄將成天之驕子,整個台灣也會受惠無窮。(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越簡單越會錯!價格很貴是…
「今天很熱」,這句英文應該很簡單吧!但錯誤率非常高,檢查一下自己對了沒。英文是一種邏輯很清楚的語言,特別是主詞,定義都非常明確。所以「那價格很高。」不是The price is expensive.而是The price is high.。

哈靈頓馬非馬?已滅絕的美洲馬家新成員上線啦
歷史上馬曾經有過許多種近親,現在大部分卻都滅絕了,依然存在的幾種斑馬與驢中,好幾種也面臨滅團危機。斑驢 DNA 首度問世的 20 年後,2014 年發表的論文一共定序了 9 種馬家成員,也包括覆蓋率達到 7.9,更完整的斑驢基因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