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11/16 第15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林中斌/美軍將撤離阿富汗
林中斌聯合報

「我們無法以軍事擊垮神學士…我呼籲與神學士上談判桌來…解決問題…」

十月卅一日,美軍駐阿富汗司令米勒(Austin S. Miller)上將公開承認軍事努力失敗了。

在九一一事件後,美國進軍阿富汗,從事美國有史以來最長的戰爭。十七年來每年平均花費四百五十億美元(相當於五倍台灣二○一七年國防預算),一共戰死兩千兩百多美軍,都白費了!

之前,九月十一日,即將卸任的美軍駐阿富汗前任司令尼科爾森(John Nicholson)中將激動的發表告別演說:「現在是結束阿富汗戰爭的時候了!」他主張馬上開始和談。他在阿國卅一月,是在地時間最長的美軍司令。他增加阿國特種部隊兵力一倍、空軍兩倍,但是對贏得戰爭愈形懷疑。當時繼任的特種部隊司令米勒上將,普遍看好,認為將擊敗神學士。

然而五十天後,米勒也承認現實了。

八月中,當阿國人民慶祝伊斯蘭教盛典「古爾邦節」時,神學士發動猛烈的奇襲,奪取了離阿國首都Kabul只有七十五英里的重要戰略據點Ghazni。美軍和政府軍奮戰數日想奪回,無功。

去年四月,剛上任的川普總統命令美軍在阿國扔下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非核子炸彈。目的是在年底以前,摧毀敵對的勢力。去年七月,川普總統宣布「新南亞戰略」包括派遣更多美軍入阿國。更早在一六年初,美軍的無人飛機發射的飛彈擊斃神學士的領袖Mullah Akhtar Mansour。

現在看來,這一切強力軍事手段都無效。

十月十二日,美國派特使Zalmay Khalilzad由華府赴中東卡達首都多哈與神學士領袖見面。後者透露他們談美國將結束占領阿國的議題。而美方拒證實有此會面,是否羞於承認原來美國決心擊垮的神學士現在反而居優勢,原來威武進軍阿國的美軍將面臨撤退的窘境?不得而知。

之前在七月,美國國務院負責中南亞洲事務的副助卿Alice Wells已經在多哈與神學士領袖和談。早於一三年,在美國背後推動之下,神學士在多哈設立辦公室以便與美方接觸。但美方支持的阿國政府激烈抗議(你美國怎麼可以私自跟我們的敵人商議?),辦公室關閉。即使如此,神學士非正式代表仍然留多哈活動。

神學士一向的立場是美軍和美方支持的阿國政府必須離開阿國。雖然美方主張美軍無限期的留在阿國,直至阿國民主政權穩定下來。兩方看法無法妥協。最後必須由軍事決定。現在美軍將領都承認軍事無法解決問題,必須和談。那等於說:美國認輸了。但是,美軍撤出阿國,其多年支持的阿國政府一定不保。美國追求「有尊嚴的解決方案」將棄阿國政府不顧。

九月七日《紐約時報》登載前白宮阿富汗事務顧問Douglas Lute的呼籲要跟神學士和談。他說我們十七年前進軍阿國打垮窩藏發動九一一事件主謀賓拉丹的神學士組織是基於國家利益,今日「我們直接與神學士談判尋求政治解決方案也是鞏固我們國家利益。」在國家利益的前提下,美國前後所做可以相反。

一九四九的中國大陸,一九七五的越南,美國扔下盟友不顧的歷史將重演。

(作者為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前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日本小說影視化的王者是…
近幾年崛起的改編大熱門是寫出《半澤直樹》、《下町火箭》、《民王》、《陸王》,出身金融圈的作家池井戶潤。不過影視改編的王者,應該還是東野圭吾。

長壽時代 你想怎麼變老?
長壽在當代已成常態,在醫療、經濟等長照議題備受關注的同時,已經、正要、未來將成為長者的每個人,內在如何自我安頓而能圓滿此生,必然是無可迴避的課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