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1/03 第16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黃介正/人民善意為兩岸關係之本
黃介正聯合報

習近平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的會議上,針對兩岸關係發表的講話,是未來大陸對台政策的總綱領,台灣自然不可等閒視之,尤其在美中貿易談判九十天期限之前,台灣選後政治勢力盤整未定之際,更不宜從短期和狹窄的視角,倉促做出定性式的評價。

中國大陸在一九七九年元月一日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名義發表《告台灣同胞書》的背景與時機,是剛在抽掉中華民國最重要邦交國美國,台灣在國際上頓失安全屏障、人心震撼之際;其中所稱以「和平統一」取代「解放台灣」的意義,從大陸來看,是處理兩岸關係的重大轉折;但對當時的台灣而言,大陸的「得意」是遠超過「善意」的,同時也與大陸急欲推動改革開放,需要和平的安全環境有關。

無可否認,過去四十年來中國大陸的對台政策原則,及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政治分歧的方針基本沒有改變,卻有因應時勢變化而在說法與作為上有所調整。台灣則在「堅守民主陣容」的進程中,歷經憲政改造、公民運動、政黨輪替,在內部對兩岸未來(或終極)政治關係定位出現不同的認知,復由於兩岸對等地位的客觀條件出現變化,而產生可以理解的「必要防衛心態」,大陸倘非出自「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真誠,實不易理解。

習近平的講話中,將兩岸關係放在「百年恥辱」、「內戰延續」與「民族復興」的結構內演繹。雖然重申二○一三年講過的兩岸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的傳下去」,而顯露某種急迫感,卻沒有提時間表;雖然表明願意與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溝通商談,卻淡化兩岸中央政府直接對話;雖然說「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卻沒忘記強調不容任何外力干涉;雖然重複了江澤民講的「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卻也將李登輝當年回覆的「中國人幫助中國人」抄錄在講詞之中。

習近平講話對台灣從未接受的「一國兩制」有了新的提法:邀請兩岸「非官方」各界推舉代表,進行「民主協商」,推動「制度性安排」。此種不討論「一國」,而「探索『兩制』台灣方案」,雖然刺耳,但不宜輕忽。回想一九九五年「江八點」發表後,政府時隔六十八天,才在「國家統一委員會」的場合正式回應,當然不是因循怠惰,而是慎思周慮的結果。有志競選下任總統的人,或不必急於就此回應,卻可以更大的格局和視野,開始組織隊伍並謹慎思考「兩岸同屬一個雙方接受的框架」。

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無論兩岸政治人物有何立場與執念,中華民族的和平與發展終須建構在兩岸人民互相的善意之上。迎向二○一九,大家都可以有新年新願望,兩岸關係考驗正劇,既不能好高騖遠,也不宜捨近求遠。我們誠摯的希望兩岸人民能夠在交流中,少殺氣,多和氣,少講難聽話,多說吉祥話,做到以互動表達善意,以感情累積互信,才能穩固兩岸關係的基礎。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AI社會來臨 日企職場管理搶先看
依據三菱總合研究所的調查報告,日本對AI社會的發展與企業對應,主要關注5個領域。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也特別重視AI職場中,人與機械以及人與人關係的變化與因應。

跟著宮廷劇一探老北京的新樣貌
宮廷劇《延禧攻略》、《如懿傳》隨網路熱播席捲華人世界,4年前的《後宮甄嬛傳》還翻譯英文版行銷美國,從皇帝康熙、雍正、乾隆,到後宮眾多嬪妃住過的紫禁城,都是朝聖焦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