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1/21 第16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黃介正/朝野都要正視對美工作
黃介正聯合報

國內媒體針對「口譯哥」趙怡翔以諮議外派駐美代表處,擔任政治組組長的相關報導,最近焦點已從任命妥適性,以及衝擊職業外交官士氣的體制論辯,轉成為對若干網路留言歡迎此項任命的美國人士之討伐。眾說紛紜的失焦,各有立場的堅持,話題倘持續延燒,對台美關係注入負能量,值不值?

今年是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四十周年,也是美國國會制訂「臺灣關係法」四十周年。對於美國當年毀約喪義的斷交,當然可以悲憤斥責;但對於美國基於本身利益,持續支撐我國在台海維持均勢,則不宜視而不見。

多年前大陸朋友詢問,為何台灣政治人物如此在意美國?我再三說明沒有科學統計佐證,但仍分享長年來只能意會的「感受」,即以總統選舉為例,「你們討厭的候選人,未必會落選;但美國不喜歡的候選人,要當選好像也不容易」。近日來,媒體大眾對美國人士網路社群留言的急切反應,似乎再次證明:我們很在意。

在美國與中國大陸正逐漸走進戰略對抗的霸權爭奪時期,夾在兩強中間之艱困,規避被迫選邊之危局,台灣較亞太周邊鄰邦處境更難,即使具高度共識與政策智慧,挑戰仍鉅。我們此刻對大陸和美國廣結善緣擴大支持面,多交朋友減少打擊面都還來不及,怎可因意氣甚至誤解,無意間減損友我聲量。

我與美國因無正式邦交,四十年來絞盡腦汁、突破傳統,除一般國家駐美使館偏重與行政部門打交道外,我國增置重點於國會工作、支持參眾議院之「台灣連線」,駐美十多個館處通力合作,從民主共和兩黨全國委員會及各州黨部、各州州長、檢察長及州參眾議會,當然對於具有相當政策影響力的智庫,也積極拓展合作關係,歷任政府毫無例外,誠非一黨所專擅。

民進黨於一九九六年至二○○○年,以及二○一三年迄今,兩度設置駐美代表處;國民黨與親民黨二○○四年在野時,亦曾聯合成立駐美代表處。由此可見,各政黨即便在野,皆認知對美工作之重要性。

我國對美工作正面臨空前挑戰,至少須同時兼顧四個面向思考:美中強權爭霸的格局,對我國處境的擠壓;川普決策性格之不確定性,以及朝野對立中如何爭取同時友我;美國友台聲量增大的形勢拿捏,以及對我處理兩岸關係可能之衝擊;以及美國重量級知台派專家逐漸凋零,如何經營正臨世代交替的美國政論主流。

美國和對岸大陸,在我國歷次選舉中都曾為本身的利益,而「有所作為」;今年再度嘗試「型塑」總統大選選情,其實不足為奇,我們也無需抗議,而應以鞏固對民主程序的自信為基底,強化和平穩定的外部情勢為重點。

美國以本身利益制訂對台政策,理所當然;美國長期關照台海和平與安全,亦為事實。朝野政黨精英在競逐總統大位時,民眾在激情參與助選之刻,對美國這個長期盟友,必須「正視」,無需「敵視」,更不能「忽視」。(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大咖都說要買股 買點浮現台股正迷人
原本美股在12月下旬時一度大跌,美國川普高聲大喊現在是長期投資的絕佳買點,是撿便宜的好機會,結果讓美股道瓊出現了千點的反彈大漲。但這買點是不是真的來到,讓我們來看看投資機構及各大股市名人的看法!

軍艦島配上花海絕景 感受爛漫早春
看來今年似乎是暖冬,然而日本多數地方仍能感受到寒氣襲人,而日本長崎市的「野母崎水仙花祭」,隨風搖曳的浪漫花毯,以碧海藍天與軍艦島為背景,卻已經能嗅到一絲早春的氣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