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1/22 第16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趙春山/國民黨何必為九二共識畫蛇添足
趙春山聯合報

聽說國民黨擬研議補強原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兩岸論述,加入「民主和平」、「兩岸雙贏」或「經濟雙贏」等內涵。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個人認為,國民黨的這個想法,像是畫蛇添足,只會無端造成民眾的混淆,實應三思而後行。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重提「九二共識」、「統一」和「一國兩制」等概念。民進黨見縫插針,把「接受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劃上等號,暗示這就是主張統一和接受了對岸對統一後的兩岸制度安排。建立這樣的邏輯,讓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未進入選戰之前,對兩岸關係的論述就已搶得先機;國民黨對此覺得有苦難言,而對岸則認為民進黨是在刻意曲解,無事生非。

九二共識本來就是人為創造的名詞,它的出現就是為了處理當初兩岸民間交流延伸的公權力問題。九二共識發揮的功能是讓事務性的協商能持續下去,它的精神在於兩岸對「一中」做出「互不承認主權」和「互不否認治權」的詮釋。就因為雙方存在這種心照不宣的理解,才能讓一九九三年四月新加坡「辜汪會談」順利舉行,也讓馬政府執政八年期間的兩岸關係,出現了「大和解、大交流、大發展」的局面。

習近平在講話中把九二共識和國家統一的概念掛勾並非新意,這在一九九二年十一月海基海協兩會的文書交往中,就已出現了這樣的連結。習這次突出兩者的關係,是要強調九二共識的作用不能原地踏步,只為兩岸關係的「求同存異」服務;而必須與時俱進,發揮兩岸關係「聚同化異」的功能,也就是為雙方今後展開的政治性談判服務。

蔡英文總統基於選舉考量,把九二共識戴上「一國兩制」的帽子,讓對岸覺得事態嚴重,因此才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一月十六日在記者會上的澄清。他特別把兩會函電往來的文件加以並列,強調當時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意,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的表述則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

馬曉光此刻還原九二共識形成的背景,對於台灣朝野政黨都有非比尋常的重要意義。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馬曉光的談話凸顯了海基會對「各表」的堅持,以及對岸對此沒有承認,但也沒有否認的事實。民進黨不承認有九二共識,但不能對歷史的事實刻意視而不見。民進黨或有川普政府的大力支持,但必須了解,美國同時期待兩岸展開政治對話。因此,民進黨必須設計一套方案,做為與對岸恢復協商的政治基礎,否則蔡英文總統即使未來勝選連任,在民共雙方沒有存在任何互信的政治基礎下,兩岸關係也有從目前的「冷對抗」,急轉直下為「熱衝突」的可能。

面對民進黨運用九二共識展開的宣傳攻勢,國民黨情急之下頓時亂了手腳,有人想把九二共識改頭換面,有人居然把它視為選舉的包袱,避之唯恐不及。為今之計,國民黨必須站穩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立場,並且應該把它過去對於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揮的功能,和民進黨在沒有九二共識的施政結果做出比較,用簡而易懂的文字向民眾說明。(作者為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蚵寮漁村歌未央 人情濃、歌不歇
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的蚵仔寮,實在稱不上什麼絕美風景。不過,當走入就開設在魚市旁的梓官漁會門市,包含採用六角魚簍、烏魚造型,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iF設計獎」獎項的伴手禮等……無不細細道出它的獨特身世。

爸媽快看!3招觀察寶寶是否遭虐
恐怖托嬰中心虐童,師暴打幼童腳板、塞櫃子還稱孩童沒受傷!家長除了慎選托育對象,但有時防不慎防,建議可藉由這3招觀察孩子的行為舉止,來判斷是否有遭虐情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