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3/07 第16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方祖涵/過街老鼠的第二人生
方祖涵(運動文學作家)聯合報

四年前的現在,我們在坦帕洋基史坦貝納紀念球場。那是二○一五年洋基春訓第二場比賽,五局下半,先發擔任指定打擊的羅德里奎茲(A-Rod)得到保送後,隨著此起彼落噓聲被換下場。

走回停車場的路上,我們跟已經換下球衣的羅德里奎茲擦肩而過。看著他回到隔壁無人的練習場,孤單地在一二壘間來回加速跑著。那年他快要四十歲,剛結束因為用藥作弊的一年半禁賽處分,是棒球場內與場外都最被討厭的人。

誰也想像不到只過了短短幾年後,羅德里奎茲處境已經截然不同。他於二○一六球季從洋基退休,先是擔任球隊顧問,再從客座講評開始出現在電視頻道上。起初還是有觀眾對他昔日作為難以釋懷,節目收到不少批評,不過很快大家就發現其實他對比賽有獨到且深入見解,負面留言也漸漸變少。

從福斯體育、ABC,再到ESPN,羅德里奎茲由客座變成主軸,財經頻道CNBC甚至還開了新節目請他跨界主持,在單元裡給破產運動員各式理財建議。許多人不知道他從廿六歲就開始場外投資事業,甚至還利用被大聯盟禁賽那一整年,回到大學選修行銷跟投資課程。

羅德里奎茲的自由球員最高額合約紀錄一直到今年才被打破,原本地位如日中天,卻因禁藥事件成為過街老鼠。這幾年將球員光環與汙點一併褪下,等到大家再注意到這個人,彷彿又已是閃耀明星。在星光熠熠的金球獎與奧斯卡頒獎典禮,他西裝筆挺與女友珍妮佛羅培茲走在紅毯,儼然是個演藝圈新貴。

回顧廿多年球員生涯,他常自嘲說「我是聯盟史上被三振次數第五名」,根據財富雜誌專訪,僅有高中學歷的羅德里奎茲深知選手工作不確定性,再多天賦與努力也不能保證未來。他經常思考在這場遊戲裡如何才不致落敗,持續投資副業與進修課程的動力,都是因此而來。這些未雨綢繆所作的準備,讓他成功調適退役生活──像是投資知識幫助拿到財經節目主持工作,而在社群媒體成功吸引幾百萬粉絲,課堂學到的行銷觀念肯定幫助不少。

然而,羅德里奎茲從谷底翻身關鍵還是在二○一五年。結束從孤單訓練開始的春天,當他重回暌違一年多的球場,立刻用手上球棒證明自己就算不用禁藥,仍然是位值得對手懼怕的好球員。那是他生涯最後一個完整球季,面對球迷排山倒海的噓聲,結果竟然以高齡出賽一百五十一場,留下卅三發全壘打,八十六分打點佳績。光由進攻表現來看,他的卅九歲甚至勝過鈴木一朗同齡時期。

倘若沒有這些數字證明,再多道歉也不能換來寬恕。犯錯已成事實,唯有從倒下地方重新站起,像羅德里奎茲一樣,才能替後半輩子人生找到新起點。

當然,還需要一個成熟的社會,人們才會互相原諒。

(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太陽有雙胞胎兄弟?!
你有幻想過,在遙遠的某處,存在著和你失散多年的雙胞胎兄弟嗎?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個幻想也許只存在於電影情節,但對太陽來說,這可能就是真的了。

豐田引爆移動新革命
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在強敵環伺下,在電動車、氫燃料電池車等各種領域都迎接了新挑戰,並將在明年東京奧運時展現成果。我們特地飛往日本直擊這些未來車,讓讀者先睹為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