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3/08 第16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薛承泰/「千里江陵一日還」序曲
薛承泰聯合報

這次四天連假,在屏東舉行的台灣燈會盛況空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未缺席,不僅參觀了燈會還留宿了一晚。在南台灣被媒體追問「二○二○終須與韓國瑜一戰」的想法,柯市長回以「千里江陵一日還」。

想必智商一五七的柯市長早料到記者會問,這句話應是有備而來,有意讓人聯想「千里江陵一日還」的後面兩句「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表示不要理會那些風風雨雨傳言,我有信心按部就班達陣!

光憑這點,柯市長一點都不直白,他精準地抓住人們的心理,給了不直又不白的一句話!因為他的「直白」才與藍綠不同,為許多網友所認同,如今雖「不直不白」卻有智慧地引用李白詩句,也和藍綠不同,仍可維繫高聲量。

柯市長下次碰到記者再問,為了維持新鮮度,就不要再用李白的詩,可考慮換蘇軾的詞「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若記者問到和韓國瑜關係是否生變?「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也可以派上用場。萬一真的在大選中和韓國瑜決戰,那就只能「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柳永);選輸了「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蘇軾),選贏了蘇軾還有一句「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氣魄一百分!

柯市長雖在顛頗中選上了第二任,似乎已不需在市府大樓中上班,反正第一任沒什麼政績,大家還都那麼歡迎,應該是命中注定,誰叫民進黨執政失民心,國民黨接不上地氣!

君不見,近三年蔡政府執政,大方地花老百姓納稅錢,蓋鐵道讓大家好出遊,風力發電讓大家不需摸黑!大膽地啟用自己人,這樣才會團結,轉型正義才徹底!老百姓怎麼不了解政府的用心呢?難道都成了土包子?看來蔡總統只能感嘆「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唐婉)只能期待過去的支持者二○二○年「似曾相似燕歸來」(晏殊)!

至於國民黨,雖然去年地方選舉大勝民調回升,卻出現幾個不太亮的太陽,「不團結」在國民黨又不是第一次;總是有人迷戀「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辛棄疾),有人想「贏得生前身後名」(辛棄疾),也有人「揀盡寒枝不肯棲」,擔心「寂寞沙洲冷」(蘇軾)!

我在韓國瑜第一場鳳山造勢後,在名人堂寫了一篇「中華民國好久不見」,第二場旗山造勢後,我又寫了「民進黨的寒流,國民黨的罕流」。這兩篇文章,記載台灣民主過程最奇特的幾個片段;包括,高雄長達二、三十年的綠色執政,如何被一位賣菜郎翻轉,中華民國旗幟一夕間在綠地飄揚的奇蹟。

韓流的崛起,對國、民兩黨都有一些啟示與警示,兩黨內部的改革勢在必行。回想韓國瑜離開北農時「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晏幾道),如今即使不當后羿射太陽,各路人馬都在盼望「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秦觀)!

環顧世界走入資訊科技的競賽,眼看著我們的鄰居一日千里發展,台灣未來這一年為了大選又將在紛爭中空轉,如果競爭力不斷下挫,即使執政者心裡住著「川普拉大神」又有何用?哪天真的需要大神時,就怕「敲門都不應,倚仗聽江聲,長恨此身非我有」(蘇軾)!

(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快樂親子遊把握這些原則
比方說,難得到了巴黎,很多人雖然帶著幼童,但仍不肯放過任何一個著名景點,每天都在趕行程─這樣太累了。一天安排一個重點,留下充分的時間讓孩子到公園玩耍,或到左岸的咖啡館,全家坐下來,享受一段可貴的悠閒時光。

與大自然共生共榮 茶山喝得到土地的滋味
隨著茶山保育協會創會會長蔡奕哲,走訪阿里山太和村的茶園,從復育的生態茶園,發現與大自然共生共榮的美好;從坪林有機耕種的茶園,看見保護水源的理想,採自生態茶園的茶菁,經過發酵、烘焙做出來的茶,喝得到土地的滋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