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3/11 第16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健壯/蘇貞昌不要像鼓氣的青蛙
王健壯聯合報

戰爭是政治的決策,反戰是道德的抉擇,一個追求進步價值的人或政黨,在面對戰爭與和平這個議題時,絕不會讓自己陷入「和乎?戰乎?」的道德兩難,和平一定是唯一選項;但就像艾蓮娜羅斯福所說「談論和平是不夠的,必須信仰和平,信仰和平也是不夠的,必須爭取和平」。

爭取和平當然是反戰,但反戰是爭取和平的被動作為,非戰,不要戰爭,消弭可能發生的戰爭,才是爭取和平的主動作為。一個自稱反戰的人,如果未曾竭盡一切可能去爭取和平,或者創造爭取和平的條件,卻又同時夸夸其談不畏戰的決心,這樣的人即使不是偽反戰,也是不徹底、不完整的反戰論者。

中國對台灣至今未放棄戰爭威脅,這是事實;中國已加速統一進程,也是事實;台灣絕大多數人不接受一國兩制,更是事實。但這三個事實相加,卻並不必然會讓台灣陷入「戰乎?降乎?」的困境,台灣任何人或政黨執政,應為當為的最優先事項,就是避免讓國家一步步走向二選一的困局,而和平,或者說竭盡可能創造和平的條件,當然是第三種也是唯一的選擇。

但在蘇貞昌的邏輯裡,談論和平就是失敗主義、投降主義,主張簽署和平協議的人更等同於張伯倫、汪精衛者流;他的榜樣是「戰海灘、戰山上」的邱吉爾,連蔣介石的「一寸山河一寸血」,也被他拿來佐證他的「掃帚抗敵論」,呼應他不惜與敵人戰鬥到底的決心。

蘇貞昌的大無畏勇氣,即使不必懷疑,但邱吉爾的「戰海灘」呼籲,發表於一九四○年,蔣介石的「十萬青年十萬軍」號召,發表於一九四四年,時間都是「在戰爭中」,當時中國與英國都不得不戰,不戰即敗即降即亡,國家領導人在危急存亡時刻,當然必須展現衹剩一根掃帚也要奮戰到底的決心,這是「戰時領袖」應為當為之事。

但台灣現在並未處於「戰爭中」,兩岸仍有可以不戰的可能,蘇貞昌也非「戰時領袖」,何必動輒以邱吉爾自況,又何必讓人感覺,戰爭未起,「他的言論卻像一場戰鬥」?難道台灣的主權與民主,可以靠精神勝利法去捍衛去守護?難道台灣未來衹有不戰則降的唯一出路?

更何況,即使是蘇貞昌榜樣的邱吉爾,在二戰結束後的非戰時期,也曾多次呼籲「我不支持我們重整軍備投入戰爭,我們應該重整旗鼓開始談判」,因為「喋喋不休總勝過連續戰爭」,蘇貞昌顯然衹看到邱吉爾「不得不戰」的一面,卻未看到他「寧可不戰」的一面。

民進黨一向自稱是個追求進步價值的政黨,反戰是進步價值,非戰當然更是;民進黨在內政上念玆在玆追求性別平權等進步價值,在兩岸關係上,當然也應不可或忘要追求非戰的進步價值,民進黨如果衹談手段性的反戰,而不主張目的性的非戰,不把非戰內化成政策思維,不把非戰落實為具體的政策言行,民進黨追求的進步價值,衹不過是半調子的進步價值。

中南海那批人也許時刻不忘戰爭,但台灣領導人卻必須要有「阻止戰爭的方式是傾盡全力抑制戰爭」的認知,民進黨政府因此應該自問的是:對創造兩岸和平條件是否已傾盡全力、竭盡所能?而非像鼓氣的青蛙一樣夸言勇氣與決心;「如果國家渴望和平,那就應當避免引發大炮齊鳴的那些摩擦」,拿破崙這句話也許可作為兩岸領導人思考非戰的參考。(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連結虛擬與現實 日本社會5.0解決重要議題
2017年11月,日本最具政策影響力的企業團體「經團連」,修改了「企業行動憲章」。在新的企業行動憲章中,強調日本企業必須在AI、IoT、機器人的技術基礎上,協助未來社會解決經濟成長、健康醫療…等課題。

日本北東北必體驗 風土人情、美食
總稱日本北東北的秋田、青森、岩手,在橫跨三縣之間的十和田、八甲田、八幡平等山岳地帶,為自然景觀豐富的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冬日時分,體驗地元風土人情、美食和景緻,融入日式生活,迎接一年之中最晶瑩夢幻的極上漫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