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3/12 第16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楊志良/奪回政權,然後呢?(反轉民粹篇)
楊志良聯合報

九合一大選,綠營大敗,藍營有望奪回政權,各路人馬躍躍欲試。但奪回政權後如何治國?如何反轉民粹?

九合一大選期間,盧秀燕陣營曾來電要本人前往台中亮相,以示支持之意。我回電若盧陣營不取消老人一律免健保費的公車廣告(林陣營為排富),就不參加。因為到二○二五年,台灣廿%為老年人口,且總人口開始減少,用健保的人多,交健保費的少,老人繼續健保免費,不知要排擠多少市政建設。

沒有近憂,必有遠慮。早上十點左右在台北搭公車,常沿途上下廿、卅個乘客,全是嗶嗶嗶三聲。請問若公車要自負盈虧,六、七年後全票要多少錢才夠?若由市政府補貼,一年要多少費用?台北市敬老卡搭北捷四折,且有四百八十元免費額度,當老人愈來愈多,又如何維持?高鐵老人半價,本人也是「受惠一族」,早些年排隊買老人票的不多,現在越排越長,有時還超過一般票隊伍。再過三、五年,高鐵若要不倒,全票又要多少才夠?讀者朋友很多去過日本及歐美,他們人口比台灣老化,卻都比台灣「落後」,幾乎沒有敬老票,但把年金盡量辦得公平合理。

二○一二年本人出版「台灣大崩壞—挑戰不可能的未來」,提到老人公車免費應排富,特別是享有「尚可」退休金的退休軍公教,好讓中低收入老人免費可長可久。書出版後很快收到讀者來信臭罵。

台灣很多民眾,包括年輕人,感覺不到未來希望,所以特別追求小確幸。小確幸是感性的,而非理性的,例如要求勞保費率越低越好,少繳幾十元,卻讓要負擔六成的雇主樂翻了。勞保潛在債務已達十八兆,如不做大幅改革,十年後必定破產。現在年輕人及壯年人繳的勞保費,都被老人領走了,二、三十年後,他們要領時很可能一毛錢也領不到了。

台灣就在政治人物選舉時亂開支票,拚命加碼福利,卻不管錢從哪裡來之下,日益民粹化。

其實民粹化的責任還在官員是否有承擔的勇氣。二○○九本人就任衛生署長,鑑於健保已負債近六百億,且每年將以一百至一百五十億等量增加,非倒閉不可;於是提出調升健保費率,及設法通過已研議近十年的二代健保法。雖已先取得劉兆玄院長的默契,仍然被罵翻。

本人不斷對社會各界說明,又獲李家同、陳樹菊等社會公益人士拍短片相挺,在各醫院候診處播放宣傳;並製作海報比較台灣及各國健保,張貼於醫院、衛生所等。經過半年宣導,二○一○年漲健保費時,健保滿意度達到有史以來最高。本人任職期間,直話直說,被立委、媒體、酸民修理得體無完膚,被稱為「白目署長」。直到請辭待命時,才獲長官告知是民調最高的閣員,滿意度超過七成,故尚能無悔下台。

馬總統因油電雙漲,導致國民黨失掉政權。但台灣是除產油國外油價最低的國家,非常不合理。油價若不漲,中油虧損就要由政府稅收負擔,也就是全民埋單,富人開賓利6000CC,你騎50CC機車,誰占了政府補貼的便宜?電費不漲,也是用納稅人的錢補貼用電大戶。這個道理經濟部長為何不站在第一線說明?只要道理說清楚了,還可以多漲一點,以補貼中低收入者,豈不更好?

牌桌上的大人,有種就提出明確政見、可驗證的數據,並說明實行十年、廿年後,台灣將如何吧!最重要的是,選民一定要求他們明確提出不懼民粹的政見及影子內閣,否則就噓他們下台!(作者為前衛生署長、亞洲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無雙》發哥再次上演小馬哥風情
《無雙》是近來頗有記憶點的一部,哪怕我是為了發哥與城哥而看,真相揭露的瞬間還是有一種原來如此的況味。能讓發哥再次上演小馬哥的風情、讓城哥演出膽弱的書生模樣,這樣的「無雙」,真的無雙!

孕期乳房變化正常嗎?哪些是病變徵兆?
懷孕因荷爾蒙的影響,通常生理會出現許多不同以往的變化,像是常見的孕吐、容易疲勞、皮膚暗沉等,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症狀的輕重程度不一,而乳房變化幾乎所有女性都非常有感,哪些乳房變化可能是病變的徵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