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3/18 第16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羅智成/理想的書店
羅智成聯合報

孤獨是閱讀的鎖鑰…《夢中書房》

大學教詩或在相關場合談詩,我常喜歡用近乎口訣,來描述讀詩這特別情境:詩是一種非常害羞的文學形式。如果不是遇到適當對象、適當場合及適當心情,它是很難讓人即時投入,甚至顯得尷尬、冷場、格格不入…

曾幾何時,書籍或文字出版品,在新興媒體金聲玉振或瓦釜雷鳴下,成為一種害羞媒體!如找不到讀書心情,再多時間、書籍,也無法吸引你一讀。最近聯合報願景工程調查顯示,許多人幾年之內,都沒讀過一本書。

這時你會發現,經營、規劃一家理想書店,就像寫一首觸動人心的詩一樣難。

記憶中,書店曾像我年輕時的秘密基地,提供豐盛有趣的知識、美滿的閱讀時光,或隱於鬧市的心靈庇護所。記憶中的書單,跟好幾家書店,甚至畫上永恆等號。但是它們大部分消失得比我記憶快,可見書店經營之不易。

早期書店空間相對侷促、簡略,商品蕪雜,因書價上限讓一切美化或加值作為顯得多餘、浪費,而相關文具、教具或玩具帶來的收入豐,複合化經營一直是華人書店生存本領。

如今書店品項與功能更多元,特別是大型連鎖書店,以風格鮮明、匠心獨運的空間設計,包羅萬象、一應俱全的書種,五花八門、挑逗味蕾的餐飲,琳瑯滿目、引人入勝的商品吸引大量消費者,成文化創意產業顯學。

「書店」概念在複合化過程中被無限擴大,猶如文青型消費者對美好生活想像的象徵;相比於傳統生活時尚品牌,被綜合書店匯聚商品似乎更具個性、創意、溫度與態度,有時甚至更細緻、更有量身打造的手感,號召力大過百貨公司。

網路購書成較經濟、方便、有效方式時,實體書店也必須尋找它的優勢,複合式書店因此發展為文創賣場;這有多重意涵,可從中觀察到生活與文化消費趨勢,學習新一代消費者「離宅而出」的動機與期待,「空間氛圍」與它所吸引的族群,如何一步步成為消費對象…

受到新型態書店經營啟發,大陸許多開發商或文化人快速延伸「書店」想像,以更揮霍手筆創造更多浪漫、精美、充滿奇想的書店。我造訪過的,有些令人驚艷讚嘆、有些令人眼花繚亂。只是,不管是台灣或大陸,在喧賓奪主硬體夢境中,你不免感覺到,「讀書」似乎漸漸不見了。

理想的書店有千百種可能,端看對書店不同的期待。走在不同城市街頭巷尾,我還是渴望遇見這樣的書店:

雅緻的小招牌後一個舒適空間,它有許多角落讓我們產生可就近容身的私密感;透過選擇書種、主題,相關的收藏或擺設,可感受經營者的個性,或和你接近興趣與生活態度。書其實不用多,重要的是要選得準,在你走向這間書店時,已預期到會邂逅哪樣的書籍。

我希望書店服務者也是愛書人,不見得對你看的東西要報以嘉許表情,至少有求於他時,他知道你在講甚麼。適切服務讓人有親切感,同質性的其他顧客會強化你對書店認同;我們不需要太嚴肅安靜,但彼此互望眼神,說明我們是這書店期待的人。

閱讀本質上是私密的事,如果書店符合這些理想,我們就有了暫時安身立命的場所去讀一本書了!

(作者為詩人)

看更多報導:不讀時代 你多久沒看書了?

生產力大解密!讓你也能輕鬆有效率
近期有好幾項研究終於鎖定我們最具生產力的時間。根據由 Redbooth 平臺蒐集、並由 Priceonomics 網站分析的數據,十月每週一早上九點到十一點是工作完成量最多的時段。但原因為何?

台灣賞櫻祕境 原來就在這些大學校園裡
春天到,來個賞櫻之旅吧!除了可以赴國外賞櫻外,台灣各處也種植不少櫻花樹。現在大學也瘋種植櫻花,置身其中恍若置身粉紅世界中,十分浪漫。其中,位於台北市的文化大學是許多人的秘密景點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