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5/10 第16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洪蘭/最好的語言啟蒙 在餐桌上
洪蘭聯合報

最近參加某大學校慶晚宴,開宴前,學校安排幾位傑出校友上台,報告學校對他創業的助力,例如他在哪一門課學到什麼,或在什麼時候聽到某教授的一句話啟發他,改變他的一生。這是非常好的構想,我們做老師的最想知道是什麼啟發孩子,使他發憤圖強。也常檢討自己的教學:如果當年是這樣教,這一屆學生會不會不一樣?現在有別人例子可以觀摩,我就正襟危坐,預備好好學習。

不料,大會安排某官員夫人坐我旁邊,她顯然對教學沒興趣,一直找我說話。我家沒電視,對她談的韓劇全然不知,最後只好不理她。這很失禮,但也不知該如何讓她閉嘴,心中非常感嘆海明威的那句話:人花二年的時光學會說話,卻要用一生的時間學會不說話。

語言和文字是人類最了不起的兩個成就。大腦有語言中心,卻沒有閱讀中心,語言是天生的,但它還是需要後天環境去啟動它。白冠麻雀一孵出,便把它耳朵灌蠟,隔絕外界聲音,在五十四天關鍵期內,把蠟拿掉,讓牠聽一次牠本族的歌,再把蠟灌回去。一百天後,把蠟拿掉時,牠會唱,唱的跟沒有灌蠟的控制組一樣好。但如果在關鍵期內沒聽過,牠就不會唱。也就是說,雖然先天有此機制,卻還需要後天環境啟動。

人當然不能做這種實驗,但是從少數受虐兒案例中,看到環境對語言的重要性。因此,父母要盡量跟孩子說話,在智慧啟發上,錄音帶是無法取代父母的。

美國研究發現,日常生活中,父母平均一小時跟嬰兒說一千五百字,高級知識分子平均一小時講二千一百字,但是每天看電視、領救濟金的父母只講六百字。當孩子三歲時,愛跟孩子說話的父母已跟孩子講了四千八百萬個字,而不愛跟孩子說話的父母,孩子才聽到一千三百萬個字,少了三點七倍。

孩子需要聽大人說話來模仿,父親有回家吃晚飯的孩子,詞彙量和語言能力比較強,因為大人對話時,用到的文法和句型比較複雜,詞彙也比較抽象,這會幫助孩子建構新的知識架構,使其更容易吸收複雜的資訊。

哈佛大學追蹤五十七個家庭的三歲孩子,直到他們十六歲,發現不論種族(白人六十七%,黑人廿一%,墨西哥五%,混血七%)、家庭經濟,影響孩子詞彙的正確用法及詞彙量等語文能力指標,最大的因素是父母在餐桌上所花時間及所講的話。孩子在三歲時,透過跟家人一起用餐所接觸到的單字數量,可以預測他們七歲進小學時所運用的詞彙,而這時所用的詞彙又可以預測十年後,他們對語文的掌握。實驗發現常跟孩子說話的父母,他們孩子到四年級時,詞彙的數量和運用都比別人好。

語言很重要,講什麼、在什麼時候講,和講話場合都很重要,很可惜在這方面父母很少教,學校也不教,要靠自己察顏觀色來拿捏。只希望這位夫人在家也是如此熱忱地與她的孩子說話,稍稍彌補一下我的損失。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和平島公園 近拍郵輪出港大驚奇
來和平島的遊客常會有「大驚奇」,最近工作人員還拍下剛好天空出現「那道光」照射在郵輪上的特殊畫面,有如科幻片,遊客的相機也都按不停。

做好準備 開心上幼兒園去
對於小孩而言,即將離開熟悉的環境,進入陌生的幼兒園並接觸新的人事物,將是一大挑戰!除了口頭上不時跟孩子說「你長大了,要去學校上課喔」,建議還要做到這些事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