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5/15 第16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楊志良/中華民國如何不亡!?
楊志良聯合報

中文之妙,妙在文句相同,卻可有完全不同的意義。

先從負面解讀,怒歎「中華民國如何不亡!」乃因台灣目前內外情勢與鄭成功王朝末期十分相似。鄭成功在世時勵精圖治,水師兵強馬壯,曾反攻包圍南京,但功敗垂成,返台驅逐荷蘭,據台為王。然而在鄭經、鄭克塽繼任之後,內鬥不止,國力弱化。康熙帝決心攻台,派施琅才攻下澎湖,鄭克塽隨即投降,鄭氏王朝終結。

台灣則是自解嚴後,就陷入政黨惡鬥,統獨衝突,代間對立日益嚴重,貧富擴大、社會分裂。本人於二○一二年出版《台灣大崩壞》,當時台灣已經「不婚、不生、不養、不活,年輕人沒有前景」。此書至今已印行十一刷,若干社會賢達或應讀過;為提出解方,再於二○一五年元月出版《分配正義救台灣》,該書雖未必能完全解決「四不一沒有」,但自認確能減緩台灣當前的困境。

遺憾的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多年過去了,政黨也輪替了,能救台灣的分配正義,仍未在這塊土地實現,使得情況非但沒有改善,反而更加惡化。加以當前執政當局,施政荒腔走板,使台灣相較中國大陸及鄰近國家更為弱化,且不斷刺激對岸,情勢緊張,被中共併吞的風險不斷升高,滅亡之日已迫在眉睫。

然而,我們就此坐以待斃、放棄反轉嗎?當然不!當然要切切急問「中華民國如何不亡?」但是機會實在不多了,首先民進黨不倒,中華民國一定亡;其次若能做到以下數點,或可救亡圖存:

一、中興首在人才,總統候選人在選前應比照歐洲先進內閣制國家,提出「影子內閣」,並獲得當事人同意,以供選民檢驗。

二、所有候選人之政見,均需提出具體財務計劃,且比照當年全民健保規劃精算二十五年(至少十年),包括實施至少二十年之影響評估。避免口號騙選票,債留子孫。

三、恢復徵兵制及實施婦女一生至少服一年社會役,全民相互扶持。

四、薪資稅可以凍結,甚至降低,但資產稅提高,專款用於支持育兒之家庭。稅賦占GDP比率至少提升至十五%以上。

五、稅賦未能提升前,各項福利措施以排富為主,讓中低收入者可持續享有基本生活各項輔助。

台灣當前政治人物,普遍且一再以民粹討好,騙取選票,以贏得一時政權,卻輸掉了整個國家。主政者沒有長遠的規劃,如何促進全民理性思辨,共創未來?唯有全民同心,選出具有能耐的執政者,建立友善互動的社會,才能使中華民國不亡,並且成為更加繁榮興盛的國家。(作者為前衛生署長、亞洲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台青吹起漂日風
日本正面臨史上最大的缺工潮,企業主不得不向全球發出徵才令,並陸續將釋出上百萬個移工職缺。《遠見雜誌》發現,近年來台灣許多年輕人已開始赴日工作賺日圓,「漂日」更是蔚為風潮!

你常用藥解痠痛嗎?
嫌麻煩的人會習慣買止痛的乳膏、噴劑或貼布快速緩解不適感。但有許多民眾則是逐漸自己決定用量,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這些藥品看似低風險,但怎麼正確使用保健康,卻也是學問,千萬不要輕忽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