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5/20 第16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健壯/台灣媒體兩面受敵
王健壯(世新大學客座教授)聯合報

中國共產黨是靠搞統戰起家的,國民黨當年之所以丟掉大陸江山,原因之一就是敗在共產黨那套有改變民心向背效果的統戰伎倆。但中共的統戰伎倆卻顯然與時俱退,政協主席汪洋最近對台灣媒體高層的那番講話,雖然聽似談笑風生,但他言語之間所暴露的心態,既是以上對下又是以大視小,很可能收到反效果。

汪洋做過多年廣東省委書記,理應知道台灣媒體與中國媒體有本質上的不同。中國媒體都姓黨,跟黨走,聽黨的話。但台灣媒體卻早已習慣於不受政治干擾的新聞自由,也早就無動於衷於政府領導人的訓示性講話。在汪洋八分鐘談話中,台灣媒體高層雖曾兩度以笑聲回應,但其餘時間卻都聽而不應,可見汪洋的統戰言論已讓他們心生警戒。

前幾屆兩岸媒體人峰會召開時,前任政協主席俞正聲對台灣媒體高層的講話,例如「講好兩岸故事,努力做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維護者」,「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場面話多於統戰味。但到了汪洋嘴裡,「和平發展」不見了,「共同」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國兩制」,是「時和勢都在大陸」,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以及「努力的為我們的民族復興,歷史會記得你們」,就像他隔幾天要求台商「明大義,觀大勢,出大力」一樣,訓示味十足;搞統戰搞到這麼赤裸裸、這麼不避諱,這當然是統戰的退步。

中國政府想統戰台灣媒體,已足以讓台灣媒體戒,台灣政府因為汪洋講話又撿到一把槍,而考慮進一步管制媒體,更足以讓台灣媒體懼。蔡英文要求國安團隊「對擁有媒體的財團接受中國資金或受中國影響,完備反滲透、反統戰機制」,就顯然是在呼應國安局不久前的「中共同路媒體」指控,儼然要對媒體進行政治偵查與政治整肅。

蔡英文雖然譴責汪洋的談話,「對我們的民主與新聞自由有很大的干擾」,「證實中國對台灣媒體施加壓力」,但民進黨政府最近一年多來,對媒體施加的壓力與對新聞自由的干擾,何曾少過?以打擊假新聞為名的修法工作,修到幾乎布下天羅地網,修到讓媒體動輒得咎觸法,修到連司法院都站出來公開反對選罷法增列法官介入下架選舉言論的規定,這些作為當然都是施壓媒體、干擾新聞自由。

但民進黨政府以假新聞當武器猶嫌不足,現在又「發明」了同路媒體這個更具殺傷力的武器,準備用來對付政治不正確的媒體。但拿中國資金的媒體是同路媒體,拿中國補助金的企業算不算同路企業?受中國影響的媒體算同路媒體,主張統一的言論算不算同路言論?對於同路媒體、同路企業或同路言論,法律要不要處理?處理會不會有違憲之虞?更重要的是,指控不等於犯罪,民進黨政府如果拿不出同路媒體、中國資金與中國影響的具體證據,當然就是施壓媒體、干擾新聞自由,與中國政府殊途而同歸,同樣應受譴責。

台灣媒體現在處於兩面受敵的狀態,外有中國的赤裸裸統戰,內有政府鋪天蓋地的管制,新聞自由已到了岌岌可危的時刻。中國政府不知新聞自由為何物而施壓媒體,當然應受譴責;台灣政府打著新聞自由旗幟卻箝制新聞自由,媒體更應起而對抗;媒體被馴化而不自覺,被醜化而不還擊,媒體像溫水中的青蛙無感又無覺,新聞自由不淪喪也難。(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非韓不投」的死忠鐵粉到底是哪些人?
四月底高雄鳳山挺韓大會,延續選前韓國瑜造勢的基調,出席韓粉依舊熱情高昂,但現場年輕面孔少了,以中老年人居多。最高峰至多六、七千人出席,跟選前韓造勢動輒五萬到十萬人潮有相當落差。韓粉變少了嗎?

一天不運動就受不了?小心運動成癮症上身!
你知道毒癮及菸癮,你也很可能聽過賭博成癮、網路成癮、酗酒及囤積癖,但有一種你可能不知道:運動成癮。運動成癮者非常注重鍛鍊身體,並且會過度運動到傷害自己的身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