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7/22 第17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盛治仁/德國高速公路與桃機行李轉檯
盛治仁聯合報

暑假一開始就進行年度家庭旅遊,到杜拜、德國和奧地利度過愉快的親子時光,分享一些觀察體驗。

在杜拜,除哈里發塔和Dubai Mall等觀光熱點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杜拜博物館和文化餐飲。杜拜博物館門票只要約廿五塊台幣,但是內容非常豐富,透過蠟像模型和實物展示,介紹杜拜的發展過程和生活方式。而位於穆罕默德文化中心的餐飲體驗,則在傳統建築裡讓客人一邊享用當地傳統食物,一邊聽博學主持人導覽。他介紹的不只是食物和飲食習俗,還包括杜拜的生活文化,也和來賓間有熱烈問答。餐末還有個驚喜,讓客人換上當地服裝體驗留影。

由於是第一次去德國,就租車體驗autobahn。從法蘭克福機場到羅騰堡、慕尼黑、新天鵝堡、密特瓦、阿瑪高、藍紹、巴特戈以瑟恩、哈修塔特再到國王湖、薩爾斯堡和維也納。篇幅有限,只能分享對德國說故事能力的觀察。

德國的觀光景點,都擅用其歷史資源和豐富創意。在紐倫堡大審所在地,保留當時法庭和可聽上幾小時的語音導覽,讓人更瞭解國際軍事法庭的背景和後續影響。不管是國王湖遊湖、新天鵝堡導覽,甚至於地下鹽礦的說明,都非常的用心。

以鹽礦為例,參觀的是位於貝希特斯加登還在運作的五百年歷史鹽礦,成人門票十七歐元,一天觀光客可以高達二千三百人。參觀者要換上礦工衣服,坐著礦車深入地底。每人配發一個可選擇不同語言導覽機,到達定點就可聽語音介紹。過程配合影片、燈光秀、採礦器具展示、還有大型溜滑梯,讓大家了解鹽礦形成及開採過程演進,甚至還有在礦坑裡用晚餐選項。我在體驗前先逛了周邊商品販賣部,沒有特別想買。聽完故事後再走進去,就有採買動機。

最後分享在德國開車體驗。在不限速路段上,我已經開到時速一四○、一五○公里,左邊的車子還是呼嘯而過。事前,我就聽說德國高速公路肇事率並不較高,後來體會出原因。在高車速情況下,如果出現緊急狀況當然很危險,重點就是大家遵守規則,減少緊急狀況。在高速公路上,最內側車道就是超車用或持續高速行駛,不會有慢速車在內側車道長距離行駛,多是超完車就立刻轉往外側,也不會用外側車道超車,當然更沒有不打燈號或隨意變換車道情形。在這些前提下能維護安全,守規矩的配套才是重點。

一回到桃園機場,就感受到明顯的對比,這也是我一直不解的。大家在行李轉檯等待時,明明地上畫著清楚的黃線,寫著「請於黃線後方等待」和「請勿將手推車推入黃線內」。多數旅客還是推著手推車站在黃線內緊貼著行李轉盤等待,這真是損人不利己習慣。站得再近,自己的行李也不會比較快出來,結果只是讓所有人都不容易看到行李,看到後也不容易去取。不遵守制度,就享受不到制度帶來的方便和秩序。希望從德國高速公路便利和秩序,領悟到一些可以參考學習的觀點。(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美掀貿易戰 擋不了全球化
唐納.川普總統,世界貿易體制建立國的領導人,他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對歐洲和日本等盟國製造的鋼鐵課徵關稅,且限制印度進入美國市場的機會。然而全球化已成為極為基本的生活要素,應該已無法逆轉。

明星股搶先看 卡位復仇行情3大指南
近期各家研究機構召開論壇,針對下半年看好的族群及個股進行預測,讓我們來好好彙整近期各大論壇的看法,並分析下半年哪些族群及個股最具漲相?同時,再看看最近還有哪些大老闆看好自家產業及公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