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7/23 第17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蘇蘅/「動物農莊」式的代理人法來了
蘇蘅聯合報

蔡英文政府說要增訂「中共代理人」法,引起極大爭議,被批為「白色恐怖復出」或「召回刑法一百條」。這種欠缺法律明確概念立法,折射當權者亟欲控制媒體和言論心態。

面對強烈批判,總統府聲稱是引用美國、紐澳、或歐盟類似立法。但真的是這樣嗎?事實真相是:草案內容更類似俄羅斯二○一二年通過、一七年再修正的外國代理人法,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一七年底,俄國頒布法律幾小時後,立刻對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FE/RL)新聞服務發出警告;也把美國之音、CNN等美國支持媒體和德國之聲列入名單。歐盟譴責,指此法是拿著國家框架,「對自由而獨立的媒體進一步威脅」。

由於之前已通過「訊息安全法」和「媒體法」,俄政府的三法不僅一體適用管控外國政府、外國公民和無國籍人士資助的非營利組織,也適用外國媒體。國際媒體擔心普亭總統再度擴權,政府不經法院判決即關閉「不受歡迎」的外國網站或媒體,更對某些「從國外獲得資金」的「外國代理人」媒體實施制裁。

再看美國。外國代理人註冊法(FARA)一九三八年立法,原為對付納粹宣傳,要求外國代理人遵守嚴格披露要求,過去違反FARA處罰非常罕見。不過川普上台後,這部法律執行突受注目。先後拿俄羅斯和中共媒體開刀。但很多學者認為,此項審查不透明也具不確定性,有打擊特定「外國代理人」媒體形象意圖,呼籲不要具針對性,尤其不應對付新聞工作者。

去年半島電視台案最引爭議,十九位國會議員舉報半島「反美」、「反猶太」報導令人不安,要求調查是否為卡達政府「代理人」,要求註冊。半島回擊,強調過去美國尊重新聞自由,連訪問賓拉丹都沒被打壓,專業已獲三百多項新聞獎肯定。媒體權利團體也強烈表示,FARA此舉侵犯憲法保障的新聞自由。

綜觀美俄兩法,兩國給予「外國代理人」的「待遇」頗為一致:都要求向所在國揭露與外國委託人的關係、活動和財務收支,尤其重視新聞報導和訊息傳播,必須標誌「外國代理人」識別。不過,在國際抨擊後,俄羅斯官員至少表示,該法「不適用於國內媒體」,意謂不用來箝制國內輿論。但是,我們呢?

台灣的「中共代理人法」,被批為「無限上綱」,對新聞自由的傷害遠超過美俄。例如,適用對象包括「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涉及對台政治工作、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之機關、團體或其代理人,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政治宣傳,或接受其指示或委託而為之」,內容也涵蓋「發表危害國家安全決議、共同聲明或相應聲明」。這些不確定的法律內涵,如經認定,違者更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嚴厲程度令人咋舌。

觀點對立和意見分歧,是開放社會的常態,更是民主政治基石。但是九合一選舉以來,蔡政府對媒體新聞控制日趨緊縮,連公視和中央社也不放過,折損媒體公信力。可知蔡政府的「言論自由」,只是符合他們利益的「工具主義」。代理人法草案推出,更看見執政者想掌控輿論的急切。

歷史已證明,比「濫用言論自由」更可怕的是「濫用限制言論的自由」。蔡英文上台以來,一直依照「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的動物農莊邏輯執政。代理人法一旦通過,只是給東廠們多一把屠刀,對民主的傷害是必然。

單就這點來看,蔡英文已失去了她的道德羅盤。

(作者為政大新聞系教授)

要如何做到策略創新?
身為企業領導人或經理人,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讓公司永續經營下去,因此,「策略」顯得格外重要。真正的策略應該是動態的,不能只在既有架構上求精進,而是在策略上向上提升,做到「策略創新」。

《艾倫秀》主持人也有陰暗面?!
美國知名日間脫口秀節目《艾倫秀》主持人,在逃避現實的喜劇文化中,替觀眾提供一片綠洲。但親民陽光的形象給艾倫帶來了限制與負荷,她坦承自己也會有在觀眾面前不宜表達的負面情緒與陰暗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