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9/06 第17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謝哲青/機會 並不總是你認識的模樣
謝哲青(旅行作家、電視節目青春愛聯合報

伊利亞.列賓(Ilya Repin),即使在台灣的藝術同好之間,也算是極其遙遠、陌生的存在。誕生於十九世紀中葉的他,是俄羅斯最傑出的現實主義繪畫大師,列賓與蘇里科夫(Vasily Surikov),共同撐起北方藝術的半邊天。

列賓是一位積極勤奮的藝術家,所有的創作,都建立在對日常生活的深刻觀察與充分理解之中。細膩豐富的繪畫語彙,讓俄羅斯的現實主義藝術比法國寫實主義的藝術作品更富批判精神,更具深度內涵。

有人說,傳統藝術是「歌頌」的藝術,而當代藝術,則是「提問」的藝術,但列賓的藝術,一方面歌頌「渺小、微不足道的存在」,同時也以了不起的方式提問:無論王孫貴族,或是販夫走卒,「身而為人」的意義與救贖,究竟是什麼?

在電影《匿名的畫作》中,導演卡拉斯哈洛(Klaus Haro)透過一幅沒有署名,但可能是列賓不為人知的畫作,串連起跨領域藝術間,對生命的探詢質問。

簡單來說,故事講述一名畫商,想在退休前完成最後一筆名畫交易,來證明自己人生價值的故事。如果,你渴望人生是否能重來一次?有機會與命運再次對抗,「Winner Takes All」,或是失去一切,你願意縱身一躍嗎?

沒有錯綜的故事線,也沒有花俏的鏡位拼貼,即然預告都講明,關鍵是列賓的畫作,到底它是真是假,我個人覺得也沒那麼重要。在這一部蘊含列賓批判精神的影像作品,其實裡頭來來去去的人物,都被「救贖」掐著七寸。

「機會」會以不同型號尺碼出現,每一次拆封套掀底牌,都會讓我們嘆口氣,然後自顧自地想:「下一把會更好。」但有時候,就沒有下一把了,看不清形勢的人們,仍舊在村外守株待兔。

回到電影中,列賓的畫作,是象徵,也是隱喻。年少時,涉世未深的我們,總以為窗外是澎湃激昂的大山大水,渴望的生活就在咫尺之間。隨著年華老去,生命比張愛玲筆下「爬滿蝨子的華麗袍子」更加不堪,有柴米油鹽汲汲營營的也是幸福,最怕就是一輩子覺得自己不得志,上天,「從沒給過我機會!」

一旦機會出現了,你辨認得出它洗盡鉛華後的面貌嗎?《倚天屠龍記》中殷素素在臨終前掏心掏肺地耳提面命張無忌:「記得,愈漂亮的女人,愈會騙人!」但長大後的無忌,總在被騙後才流著淚自怨自艾:「媽媽說得沒錯,漂亮的女人會騙人。」《匿名的畫作》告訴我們,粉墨登場的「機會」,有時不是我們以為的那個樣子,它會唬弄、會騙人,把我們耍得團團轉,動心起念後還要見心明性。

老先生在拍賣會預展現場看見的,不是列賓,而是真正的機會,是俯首,更是救贖。這也許是老先生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誠實地面對生命的滿足與遺憾。不過,你得先閃過機會巧言令色的承諾,才可能看見它的真心。

(作者為旅行作家、電視節目青春愛讀書主持人)

咖啡韓藥房 現代男孩的華麗回歸
店內裝潢既古樸又活潑,這裡之所以取名為咖啡韓藥房,是因為他們全心全意為顧客泡咖啡,就像用心煎補藥一樣。走入像是黑道電影中才會出現的昏暗巷弄中,彷彿開始一趟時光旅行,首爾的空間瞬間變了樣。

孩子,請把目光從教科書移開一點,看看外面的世界……
孩子能否在快速變化的未來生存得好,關鍵在素養及能力,而不是學歷。教科書自然是要讀的,但知識來源不能只有教科書;讀的方式也不能只是背誦、應付考試,而是要讓孩子學到活用知識,更要具備良好的態度及能力,成為終身學習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