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9/11 第17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楊志良/「恐嚇取財」救健保
楊志良(前衛生署長、亞洲大學榮譽聯合報

選舉萬歲,有票最大。選舉靠感性,治國則要靠理性,政治人物若一再以感性掛帥,理性擺一邊,則民主成為民粹,國家危矣。

台灣「陰錯陽差」,在各界及朝野人士共同努力之下,全民健保自一九九五年實施,成為世界上公認數一數二優異的健保制度,不但是穩定台灣最重要的社會制度,也減緩了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

然而台灣近廿年來民粹當道,健保也成為其中一環。民眾不斷要求增加健保項目,醫界不斷要求提高支付標準,但是只要健保局(今為健保署)想要調高費率,首先衛生署長(今衛生福利部)就有意見,更不用說行政院了。

二○○二年,健保財務實在撐不下去了,衛生署長李明亮只好在宣布費率從四.二五%調到四.五五%後,下台平息眾怒。再之後的衛生署長過不了幾天好日子,又入不敷出,東拼西湊「微調」;至二○○九年,累計逆差已達六百億,只得向銀行借款。

二○○九年八月,劉兆玄院長召見,要我擔任衛生署長,我要求健保調高保費,否則無以為繼。他回說:「當然。」再提出二代健保已研議近十年,應推動立法,他也說:「這要辛苦你了。」本以為這兩項要求可讓劉院長另請高明,沒想到他一口答應,反讓我無路可退。

我接印信第一件事,就是宣布調整健保費率。不意外的,當晚各界及媒體立即開罵。一個月後不幸發生八八水災,劉院長雖盡心盡力救災,卻因「理髮」下台。接任的吳敦義院長來電要求續任署長,我晉見請辭,結果與劉院長的對話重複了一次,只好苦撐。

第一次參加立法院總質詢,某立委要求承諾在任內不漲健保費,本人回以二代健保公民會議結論:「健保不能倒,醫療不能少,費用不能漲,那只好請上帝或佛祖來當署長。」立委無言以對。

為了調整健保費,我向院長提出各種精算及方案,卻一再碰軟釘子。署院不同調,媒體多有報導,馬總統召見討論。本人簡要報告健保財務及調整保費的必要性,強調若不調整,健保虧損必在千億以上,將成為總統大選重大議題,影響選情。於是健保費率從四.五五%調到五.一七%,投保薪資上限從十三萬調到十八.二萬(部長薪水)。期間當然有不少民粹枝節,及北高兩市政府欠費等問題,然而二○一二大選完全沒有健保議題。

過了總統、院長兩關,民眾方面更為重要。為順利調高健保費率,不論哪個媒體或團體邀請,我必親往說明。尤其希望基層民眾了解,投保薪資上限十八.二萬,就醫時與薪資三萬者待遇完全相同,健保財務穩定對基層民眾最有益。至於低收入及中低收入者,政府本來就有各種補助減免,更不受影響。

衛生署又製作海報張貼各醫院診間,比較台灣及各國醫療費用,及中低收入者健保的獲益情形;社會公益人士免費拍攝宣傳短片,在診間播放。

半年後費率調到五.一七%,健保財務由虧轉盈,累積安全準備金。至於二代健保又是另一個「故事」,因為不能實施家戶總所得,所以增加了二%的補充保險費。

經過這兩項努力,健保安全準備曾達到四.六九個月,超過二千四百億。然而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廿%為老人,用錢的人多,繳錢的人少;需要照顧的人多,能照顧的人少,不出幾年,健保又要面臨財務危機。

各縣市長仍在倡議六十五歲以上免健保費,健保不倒,民粹不止,中華民國怎能不亡?(作者為前衛生署長、亞洲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抗癌的食物有哪些?10種食物吃出防癌力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私人家庭營養師程涵宇,推薦以下10種高抗氧化、抗發炎、高抗癌功效的食物,並提供能夠攝取到最多抗癌營養成分的最佳飲食方式,有效增強抗癌力。

台北市公園兒童遊戲場特色大比拼
走訪北市五個具有共融遊戲公園的特色,家有2~12歲兒童的我們,其實只要帶著來好好的免費暢遊,親子互動或者說教育其實不需要多花錢,只要願意撥出親子共玩互動的時間就可以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