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9/13 第17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陳亮恭/九○後悶世代婚與生的難
陳亮恭聯合報

長壽與少子化,是人口結構變化根本因素,出生率是改變人口結構關鍵因素,這是舉世皆然議題。台灣平均餘命,從一九五○年的五十歲到現在達八十歲,且八十歲以上人口占高齡人口比例從現在四分之一,將增加到二○六○年的四成,可見長壽現象普及;但出生率二○一八年僅有一點二二,這持續多年的全球最低數據絲毫沒有反彈趨勢。

華人社會文化中,生育與婚姻兩者緊密連結,二○一八年我國共有十三萬五千餘對新婚夫妻,創近十年來新低,當年度新生兒中共有七一二二位非婚生子女,占當年度新生兒的百分之四,這數字與日韓相仿,顯見亞洲文化將婚姻與生育連結的共識。OECD中的歐美國家非婚生子女比例達百分之四十,此差距是肇因社會文化及家庭價值差異,不僅沒有對錯,也無法學習,更非訴求仿效歐美高非婚生子女比例提升生育率,只是在東方社會文化價值下,亞洲國家更須開創獨有策略解決。

二○一八年,我國約有兩萬對新婚夫妻一方是外籍配偶(含大陸與港澳地區),占所有新婚夫妻十五%,自一九八七年到二○一八年間,外籍配偶穩定占該年度新婚夫妻十五到廿%。日本外籍配偶率在二○○六年達到高峰,之後逐年降低,近年來多在百分之三,而韓國外籍配偶比例快速上升,達到百分之九,綜看台日韓三國,台灣對外籍配偶接受度最高。二○一八年資料顯示,我國新生兒約百分之六是與外籍配偶所生.然中研院調查結果發現,外籍配偶生育率高於台灣配偶的傳統印象已不復存在,卅歲以下外籍配偶生育率已經低於同年齡的台灣籍配偶,顯見低出生率儼然已成為跨族群的新生代社會共識。

不婚不生、同居不婚,或是晚婚已成為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整個亞洲女性都出現了躲避婚姻現象,比起歐洲十九世紀的趨勢還明顯,現代女性的經濟自主使她們對婚姻有更深的思考。歐美不見得將生育與婚姻連結的情況,亞洲國家的社會價值中,婚姻與生育的高度連結,人口結構變化所衍生的挑戰更形嚴峻。

近廿年來,男女初婚年齡與生育年齡不斷延後,不婚不生也成選擇,媒體調查顯示,男性不婚原因包括收入太少、沒有育兒打算,而女性則以不想失去自由及不信任婚姻關係為主,女性由於自身經濟能力提升,擇偶條件也隨之變化,更並非要選擇進入婚姻不可。而男女對於不婚考慮,正好呈現男性在經濟壓力下,成為女性優質伴侶選擇的難度提高,女性在沒有更好伴侶選擇下,自由生活或許成了最佳選擇,而男性成家壓力也隨之增加。

超高齡社會衍生的挑戰需要全方位策略,國家幫忙養○到六歲孩童及照顧高齡父母可稍緩年輕世代壓力,但普遍存在的無力感與焦慮感,婚姻與生育已不見得是最重要目標,長輩總說小孩會自帶糧草、多人只是多碗筷,那是農業時代生活,現在世界需要更多裝備與才能。超高齡社會不僅需要長照,更需要讓年輕世代擺脫悶與厭的氛圍,開創年輕世代所需環境是現在的責任,也是對未來負責表現。

(作者為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習近平手中「稀土禁運」王牌 為何令川普害怕?
中美貿易戰,已經到了彼此極限施壓、雙方隨時會打出「最後王牌」的時候了。隨著戰略調整、情勢逼人,中國手中那張按捺許久的王牌,出手的機率也正在快速拉高當中。這張王牌,叫作「稀土禁運」。

50元整坨芋泥冰太浮誇!府城「黃火木」IG推芋頭控必吃
整坨蓋上去!看到IG打卡「黃火木舊台味冰店」芋頭冰照片超浮誇,實在讓芋頭控要暴動了,到底是在吃芋泥還是吃冰,而且根據網友回報,一碗只要50元,實在太銷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